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
加强和规范省长热线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作者:市长热线办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1 17:11 字号:

濉溪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是听民声、集民意、疏民绪、汇民智、聚民心的重要途径,办理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是密切联系群众、落实上级交办事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长信箱、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规则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14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省长热线办理、网上留言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

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是指人民群众或社会组织通过省长热线电话和网友给省长留言(主要指人民网和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其它国内主流网站),通过省长热线给淮北市人民政府市长的留言比照省长热线一并办理。

涉及我市的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领导下开展,由市政务公开办具体负责办理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督查和考核。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是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规范、及时、有效、就地解决合理诉求。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市政务公开办在工作日每天2次以上登陆“安徽省省长热线业务系统”,主动领取省政府交办件,并对咨询诉求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必要时主动联系诉求人或网友,了解掌握相关情况,确定有效办理件,统一纳入受理范围。市政务公开办对咨询诉求问题提出拟办意见,对于一般性问题,应于受理当天直接转、交承办单位落实办理;对于政策性、敏感性、倾向性问题,报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副市长批示,其中重要的报秘书长、市长批示,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及时交承办单位落实办理。

三、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办理质量

承办单位办理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原则上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向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回复意见、反馈结果。对一些政策性、敏感性、倾向性的重要问题,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反馈。对已办结的办件,由市政务公开办按程序报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审核,市政府秘书长、分管副市长审阅后,报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发后回复并归档。承办单位的回复意见,要依法依规、态度诚恳、针对主题、直接具体、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统一规范;须经主要负责人审签,审签应有笔迹,不得以签章代替,特殊情况应有说明;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对咨询诉求人要求保密的个人姓名、电话、住址等相关信息或涉密问题予以严格保密。市政务公开办负责对省长热线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复核,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事项进行重新办理,对重复反映的问题开展现场督查督办。

四、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考核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工作日受理、月督查、季通报、年总结等制度。加强对办理进度的跟踪督促,定期对办理结果开展“回头看”和组织现场督查。市政府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抽查,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每年底进行总结,并将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范围,努力做到办理工作责任明晰、有序高效、群众满意。省长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