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2024年淮北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06 09:23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2024年淮北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政策解读

二、发布单位:

淮北市教育局

三、发布会时间:

2024351500

四、发布会地点:

淮北市教育局东区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人: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梅

六、主持人:

淮北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庄伟俊

七、参加人员:

淮北传媒中心记者、体卫艺科、市教育信息中心以及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政策解读

(二)答记者问

 

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政策解读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表示诚挚的欢迎。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是“2024年淮北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政策解读,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政策。

2024年,淮北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为60分,考试成绩计入初中升学录取总分。每个考生应参加三个项目的考试,其中必考一项,选考两项,选考项目一旦选定,不得更改。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选考项目包括: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50米跑、足球运球绕杆、坐位体前屈、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

全市设市直、濉溪县两个考区,市直初中、市辖三区和行业举办的初中及市区社会报名点的考生,在市直考区参加考试,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地点: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濉溪县考生在县考区参加考试,由县教育局组织实施,地点:濉溪中学。考试时间暂定于4月初至4月中旬,各学校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濉溪考区由濉溪县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答记者问

记者:本次考试免考与缓考政策有哪些?

答:(一)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办理免考。申请免考程序: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免考申请表》,并详细注明原因,出示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有效证明和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经家长、班主任、体育教师签字和学校核查后,报经教育行政部门复核,可予以免考。在复核免考考生时,市直、三区教育主管部门及有关学校的申请免考考生由市教育局集中组织报名,复核地点另行通知。由市教育局纪检、考试中心、体卫艺科、医学专家及残联专业人士组成审核组对申请免考考生进行目测鉴定,并由目测鉴定人签字。经审核组复核属实批准同意免考的学生,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成绩按满分计入考试总分。濉溪县免考考生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核查。

(二)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申请免考考生应有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及医院证明,按免考程序申报审批。申请免考程序: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免考申请表》,并详细注明原因,出示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有效证明,经家长、班主任、体育教师签字和学校核查后,报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可予以免考。经审核属实,批准同意免考的学生,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免考项目成绩按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的项目,以测试取得成绩计分。

(三)考试前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参加缓考的学生,由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规定时间(原则上安排在体育考试时间的最后一天),集中组织补考。补考仅限一次,如因伤、病仍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有效证明),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成绩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的60%计入总分。

(四)学生一旦进入考场开始考试不得申请缓考。如在考场中发生伤、病等原因,已考项目成绩按实际得分记入该考生的考试总分,学生确因意外或突发生病,不能继续参加考试的,未考项目成绩按该项目分值的60%计得分,成绩记入该考生的考试总分。

 

记者:如因特殊情况中断考试怎么处理?

答:按照要求三项测试应在半天之内完成,如因天气变化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可延长安排在当天完成;如当天不能完成,须报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延期安排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