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淮北市教育局副局长马良关于《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15:17 字号:

《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已经印发,现市教育局副局长马良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2023年体育考试在考试项目方面有所调整,为什么要调整考试项目?

答:2月27日,省教育主管部门公布了今年的中考体育指导意见,明确中考体育取消必考项目,由考生从确定的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总分60分。上述调整主要鉴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等因素影响,体现了政策延续性和考试公平性,让学生根据身体状况和体育特长,选考自己适合和擅长的运动项目,有利于学生避免运动损伤并发挥最佳水平。

二、考生免考和缓考方面有什么规定?

答: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办理免考。经审核属实,获准免考的学生,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成绩按满分计入考试总分。

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获准免考的学生,免考项目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项目以实际成绩计分。

考试前因伤、病、感染新冠病毒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由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规定时间(原则上安排在体育考试时间的最后一天),集中组织补考。补考仅限一次。因伤、因病仍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考试成绩按考试总分的60%计入总分。

学生一旦进入考场开始考试不得申请缓考。如在考场中发生伤、病等原因,已考项目成绩按实际得分记入该考生的考试总分,学生确因意外或突发生病,不能继续参加考试的,未考项目成绩按该项目分值的60%计得分,成绩记入该考生的考试总分。

三、如何做好当前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

答:学校体育工作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稳妥有序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对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缓解焦虑情绪、增强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加强指导学校针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稳妥有序安排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家长科学认知新冠康复后逐步加强运动是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措施,切实使体育考试成为加强学校体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措施和制度保障。

咨询科室:淮北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联系方式:0561-388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