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8-21 09:34 字号:

一、起草背景 

为构建规范高效的政府投资管理体系,2019年国务院出台《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2022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安徽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皖政秘〔2022〕194号),要求各市、县政府贯彻落实。依据《政府投资条例》、《安徽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及国家有关政府投资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淮北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意义 

《办法》的制定出台,是对《政府投资条例》、《安徽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具体体现,是适应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新情况、新要求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和政府投资效益,理顺工作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起草过程 

市发展改革委在认真学习研究《政府投资条例》《安徽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及国家有关政府投资政策,借鉴铜陵、芜湖、阜阳等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办法(初稿)》。6月份,书面征求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等23家单位意见,其中23家单位无意见,3家单位提出5条意见,采纳3条,未采纳意见已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一致。经过多轮修改,最终形成《办法(送审稿)》。 

公平竞争审查:2023年4月24日通过公平竞争审查。 

合法性审查:2023年5月6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 

《办法》已经2023年8月3日,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8月12日起施行。 

四、工作目标 

发挥好政府投资作用,确立政府投资的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 

五、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共六章,61条。 

(一)总则。一是明确办法制定的依据,界定政府投资的基本内涵、资金来源、主要方向和基本原则。二是明确政府投资安排的4种方式。三是要求市、县(区)级人民政府通过建立“项目库”等方式,加强对使用政府投资资金项目的储备。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四是明确部门职责,规定市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依照本办法和市政府的规定,履行政府投资综合管理职责。 

(二)政府投资项目决策。一是明确政府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和程序。二是明确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初步设计审批权限。三是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履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三道审批程序及相关要求。 

(三)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一是明确年度计划编制的层级、主体和时间。二是规定列入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条件。三是规范了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 

(四)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一是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必须依法依规开工。二是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必须严格按照批复实施建设,确需调整的应按程序报原可研审批部门审批。三是明确项目资金落实、招投标、竣工验收、后评价等要求。 

(五)监督管理。一是明确监督检查方式和主要内容。二是明确项目单位责任。包括如实报送项目进展信息、档案管理等。三是规定监管信息共享、信息公开等要求。 

(六)附则。明确办法施行时间和适用范围。 

六、创新举措 

一是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安排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5种资金来源:1.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资金和其他专项建设资金;2.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建设资金;政府依法举债取得的建设资金;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建设资金;4.行政事业单位经批准用于项目建设的资产置换收入、部门预算(结余)资金、非税资金等财政性资金;5.其他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设资金。

 二是明确政府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和程序。明确市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市政府依照市委、市人大决议决定所作出的决策、上级决定或考核事项等是政府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完善了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程序,按照“非储不批”原则,对未纳入“项目库”储备的项目,不予审批。 

三是规定了审批程序的具体情形。明确了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时,项目单位需要提交的附件材料;增加了申请批文延期的时限和程序;列明初步设计提出的投资概算超过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10%的,或者发生重大变更的,项目单位应当向项目审批部门报告。规定了简化报批文件和不予重新审批的具体情形。

 四是规定列入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条件。进一步提高了新开工项目的前期手续标准,即项目必须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初步设计批复才能上报市政府开展决策,经市政府决策同意的项目方可纳入年度新开工项目计划。 

七、保障措施 

一是及时评估《管理办法》实施成效,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管理办法》内容。  

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管理,市发展改革部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储备项目计划推进情况,牵头负责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并报市政府审定。 

三是严格项目实施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八、解读部门和咨询电话 

解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咨询电话:0561—3198786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