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能源局) 发布时间:2022-12-14 11:07 字号:

2022年12月13日,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北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淮政办〔2022〕56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提供养老服务和托育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老年人幸福和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养老托育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多次对“一老一小”工作作出批示。《方案》依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和省工作要求编制,围绕淮北市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提出了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医疗卫生技术水平以及养老托育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生育政策及配套政策措施的叠加效应,“十四五”期间淮北市人口发展将会呈现出两大典型特征:一是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二是新生儿数量明显增加,婴幼儿照护需求将更加迫切。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关系到“三孩”政策的实施效果,关系到未来人口结构及发展趋势,是当前我市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因此,制定实施 “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迫在眉睫,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工作部署,通过深入学习《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在深入开展前期研究、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征求市直各部门及各县区意见、专家评审等程序,形成《方案(报审稿)》,并上报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1月,省发展改革委将各地市《方案(报审稿)》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2022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评价意见,我委根据评价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再次书面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等29家单位意见建议,其中24家单位无修改意见,5家单位提出14条修改意见,完全采纳意见11条,其余未采纳或部分采纳意见,已与相关单位沟通并达成一致。2022年9月份,通过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方案(送审稿)》。2022年1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方案(送审稿)》,2022年12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提出我市未来5年养老托育服务的整体目标和具体指标。根据中央以及省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我市“一老一小”整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多元化服务供给架构初步形成,养老托育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养老床位突破10000张,每千人口拥有5.04个托位。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以及省相关指标体系设置情况,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设置养老托育服务具体指标24项(养老服务具体指标15项、托育服务具体指标9项)。

五、主要任务和内容

《方案》第三部分阐明“十四五”时期养老托育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体系。包括:提升公益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水平、拓宽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渠道、增强市场化养老托育服务供给特色、统筹城乡养老托育服务均衡布局。二是提升养老托育服务供给质量。包括:增强家庭照护能力、优化居家服务水平、完善社区配套设施、提高机构服务质量。三是优化养老托育服务发展环境。包括:加强适老化、适儿化宜居环境建设、培育智慧服务新业态、促进康养融合发展、深化医养、医育有机结合、促进用品和服务业提质升级。

六、保障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方案》提出强化统筹协调、保障用地资源、落实财税政策、提升金融服务、推进人才建设、加强系统监管等6方面保障措施,下一步要加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养老托育服务工作体制机制,通过制定配套政策,细化工作任务,强化项目谋划等措施,推动各方面的政策和改革形成合力、落到实处。

七、创新措施

一是参照安徽省“一老一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草拟了淮北市“一老一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名单;二是将“一老一小”解决方案重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部门职责;三是制定淮北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与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支持政策清单;四是谋划养老托育领域项目32个,其中托育类项目12个,总投资2127万元,新增托位880个;养老类项目20个,总投资81150万元,新建床位4595张,改造床位490张。

八、咨询科室及方式

社会发展科  0561-3198766。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