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0 12:06 字号:

20221018日,淮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和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淮政秘〔202286),批而未用土地清理处置下一步长效监管提供方法路径现就该通知中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依据

2022419日,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2022-2024年)》(皖政〔202254号),对全省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的实施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了部署安排。

为了落实省政府任务部署,加快我市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市今后三年批而未用土地处置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加快我市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2022年省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是进一步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全市批而未用(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问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起草《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我局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开展《方案》起草工作。先后数次组织外出学习借鉴和广泛开展调研形成《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部门(单位)意见。《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426日和621日两次分别书面征求县区政府、市高新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等14家单位意见,其中3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均予以采纳。

三是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22426日,我局邀请市人大、政协、法制办专家组对《方案(征求意见稿)》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会上对本方案进行讨论,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该报告按程序报市政法委备案。

四是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202271日,我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所需材料并提交给市市场监督局,通过市场监督局公平竞争审查。202277日,整理合法性审查所需材料并提交给市司法局,市司法局通过合法性审查

征求公众意见2022712—718日,在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批而未用工作方案意见。

六是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2022926日,《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21018经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

四、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全面摸清全市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利用情况,利用3年的时间开展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五、 主要任务

着力解决我市土地供需矛盾,切实发挥增存挂钩机制效用,倒逼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全面查清2009年以来全市范围内批而未用的国有建设用地征地实施、土地供应情况,建立台账,制定一地一策分类处置方案,依法依规开展清理处置工作,确保各县区、市高新区20222024年度批而未用土地处置率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处置任务

六、创新举措

1、创新批而未用处置范围。在省政府出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2022-2024年)》要求的批而未供处置范围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增加了供而未用土地的处置,形成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全方位治理,将批而未供处置扩大到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该举措使我市的土地盘活利用工作更加全面,是各类土地清理处置的重要保障。

2、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年度处置任务的动态变化,采用两上两下一微调的工作机制,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分年度进行摸排、梳理、处置、总结。具体做法是,先由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组织开展辖区内批而未用土地全面摸底工作,形成批而未用土地基础台账,于每年1月初上报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对县区政府(管委会)数据汇总后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数据进行甄别比对,形成全市批而未用土地数据,并于每年2月初向县区政府(管委会)反馈县区政府(管委会)收到反馈数据后,15日内建立本辖区批而未用专项台账,制定一地一策分类处置方案,报工作专班审查审查同意后,2月底形成批而未用任务清单,下发至县区政府(管委会);最后由县区政府(管委会)根据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形成责任清单,逐一开展清理处置工作,同时工作专班根据下发的任务清单,采取周督查、月通报、季评估的方式开展督查工作,半年向市专项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一次工作开展情况,每年11月份,对全年任务进行总结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市目标考核办,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

3、创新明确工作内容。对摸排出的数据台账进行核查认定,分类施策,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处置、依法合规原则,妥善清理盘活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三类土地。对批而未征土地要限期完成土地征收;对征而未供土地要加大招商推介力度,积极推进土地拆迁安置等工作;对供而未用土地要积极推动开工建设,闲置低效情形的,按闲置低效政策予以处置。

七、 保障举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清理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处置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强化源头管控。各县区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要全面摸排,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重点处置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强化源头管控,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精准招商,精准报地、批地、供地,防止产生新的批而未用土地。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将存量土地处置任务作为测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依据,科学申报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统筹做好存量土地处置与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三是强化系统支撑,实现以图管地同步开发土地利用动态监测监管信息平台,将批而未用土地信息上图入库,直观展示地块地理位置及批、征、供、用等内容,实现以图管地

四是加强督查问责,建立考核制度。建立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及时研究,认真整改。将专项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对各县区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的年度综合考核和季度考核,相关工作有开展工作进展缓慢、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依法依规予以追责问责。

    八、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利用科

咨询电话:0561-3023295

电子邮箱:2257599232@qq.com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