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04 12:04 字号: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2017年7月《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75号)实施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动残疾预防工作,全市孕前健康检查率达80%以上,产前筛查率达60%以上,新生儿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干预率达8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80%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达80%以上,全市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更加完善,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残疾发生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推动健康淮北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3号)和《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淮政〔2022〕23号)精神,制定本计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61日启动《行动计划》研谋工作;64日形成《细则》初稿通过多渠道征询意见,先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公众参与稿、专家论证稿、送审和讨论稿。

专家论证情况:714日,市残联召开《行动计划》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认为:行动计划总体要求设计合理,主要任务符合淮北市发展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行性较强。专家组原则同意通过《行动计划》。

风险评估情况:按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程序,714日,市残联组织专家组对识别的风险点是否精确、防范措施是否可行进行了评估,评估小组一致认为:《行动计划 “风险可控,切实可行,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公众参与情况:715日,市残联召开公众参与征询意见会,公开征询公众对《行动计划》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公众代表认为《行动计划从提高全社会残疾预防综合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全局高度,对2022-2025年期间我市残疾预防工作做出整体规划和总体部署,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征求意见及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情况:66—15日,9月16-19日残联就《行动计划分别两次征求了32家单位意见,全部无修改意见。《行动计划》送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分别进行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

10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华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听取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行动计划》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32家单位参加,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提出了意见,市残联全部采纳。会议同意《行动计划》,报市政府印发执行。

四、工作目标

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更加健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全民残疾预防意识普遍提高,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残疾预防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主要指标处于发展水平程度相当地级市前列。

五、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5个方面20条。主要围绕重点人群,加大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残疾预防意识与康复能力;通过加强婚前孕前保健、产前筛查等,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基因遗传、发育障碍等致残发生;强化对慢性病、精神疾病、传染病、职业病等致残性疾病防控、治疗及源头管理,减少群众因病致残出现;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防火防灾及道路交通运输监管,强化儿童、来年人意外伤害综合干预,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提升水污染及空气、噪声污染治理;加强和完善康复医疗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提升无障碍建设水平《行动计划》还对重点任务涉及的相关部门进行了任务分工安排,明确工作职责,确定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六、创新举措

《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提高出生缺陷防控力度,“婚前医学检查率>85%”;增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开展基本型辅助器具借用服务”;提升康复服务率,“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95%”“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5%”“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县(区)100%”等共5个创新点。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指导、督促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落实工作任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县要结合实际,制定当地残疾预防贯彻落实措施,积极将残疾预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保障工作条件,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实现各项任务目标。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将本部门所承担的残疾预防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并抓好落实。

(二)完善保障体系。推动完善母婴保健、疾病防控、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残疾康复等重点领域政策体系。完善以基层为重点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安全保障和监管、应急救援、环境污染防治、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康复服务等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打造适应残疾预防工作需要的人才队伍。针对残疾预防重点难点项目给予经费保障。强化残疾预防信息支撑,探索残疾预防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

(三)积极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方式,强化舆论宣传,广泛宣传解读本计划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帮助社会各界了解掌握核心内容,鼓励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支持。及时宣传报道实施进展、取得成效,推广学习优秀典型经验,为推进实施残疾预防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开展评估督导。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任务指标年度监测,及时收集、分析任务完成数据信息。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将定期对行动计划开展情况进行工作调度,并组织开展中期及终期评估。县(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切实做好本地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和督导检查。

 

政策解读部门:淮北市残疾人联合会

 读 人 陈晨

政咨询电话:0561-3888363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