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淮北市2022年度城区标定地价更新成果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0 12:02 字号:

2022年12月16日,淮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淮北市2022年度城区标定地价更新成果的通知》(淮政秘〔2022〕110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淮北市城区标定地价体系建设于2019年完成并公示,2020年、2021年分别进行更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国发〔2001〕15号)以及《淮北市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更新工作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19〕48号)等文件,按照《标定地价规程》(TD/T 1052-2017)要求:“标定地价评估及公示工作应以年度为周期开展”。为保持标定地价成果的现势性,需对2021年城区标定地价体系进行更新。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标定地价成果更新具有多方面的实际和经济意义,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精确公示地价,合理配置城市土地资源,提高并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对土地资产价值的认识。标定地价为城市内具体区域具体地块价格,形象直观,具体明确,便于人们认识、了解和比较,起到精确公示作用。

(二)规范土地交易主体行为,引导土地市场有序地运行。标定地价公布后,土地交易主体自己就能够进行标准地与待交易宗地之间的比较,并粗略地确定出待交易宗地的交易底价,这样能有效地规范土地市场,使政府的地价政策得到具体落实。

(三)评估宗地地价。标定地价成果可作为参考和数据来源直接应用于土地评估。

(四)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城市土地合理利用。不同区域和地段的土地得到最优化、合理利用,从而通过经济手段调节用地结构和布局,达到城市土地资源配置和土地利用结构逐渐趋于合理的目的。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成果更新阶段。在城区2021年标定地价成果基础上,调整部分标定区域和标准宗地,对所有标准宗地评估形成《淮北市城区2022年度标定地价更新成果(征求意见稿)》。

(二) 征求意见和公众参与阶段。《淮北市城区2022年度标定地价更新成果(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6月在系统内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基础上,通过政务办公网向各区政府、市高新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为期3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淮北市城区2022年度标定地价更新成果(征求意见稿)》意见。均未收到不同意见或建议。

(三)成果专家论证阶段。2022年7月9日,邀请市发改委、安徽中信房地产土地资产价格评估公司等部门以及我局相关科室专家,对《淮北市城区2022年度标定地价更新成果》进行充分论证,并根据论证意见修改完善。

(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核阶段。邀请市人大代表以及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等部门风险评估专家,对项目更新成果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并通过市委政法委备案。9月中旬,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以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29次局务会审议。

(五)成果验收阶段。11月17日,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专家组对更新成果的验收。

淮北市2022年度城区标定地价更新成果,经2022年11月17日市自然资源规划委员会第34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市政府批准公布实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淮北市城区标定地价体系更新,定期评估、公示及管理、应用等环节,为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范,丰富淮北市地价管理工具,建立以基准地价、标定地价为核心的公示地价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宏观调控、不动产税基评估等相关工作,并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五、主要任务

(一)标准宗地的更新

对2021年公示的城区标定地价的标准宗地信息进行部分更新,本轮更新共划分81个标定区域。每个标定区域布设一宗标准宗地,其中商服用地24个、混合住宅用地43个、工业用地14个。

(二)标定地价的更新

按照《标定地价规程》,结合计算机信息系统,对淮北城区商服、商住混合、工业用地标定地价进行更新。更新后较上一轮公示的标准宗地地价总体上略有变动,其中,商服用地标定地价整体呈下降趋势,楼面地价整体降幅在0.41%-3.89%左右;商住混合用地标定地价整体呈上升趋势,楼面地价整体涨幅在0.54%-4.32%之间;工业用地标定地价总体保持平稳,标准宗地标定地价与上轮一致。

六、创新举措

宗地地价修正系数法是按照替代原则,通过建立标定地价、宗地地价及其影响因素之间的相关关系,编制出标定地价在不同因素条件下修正为宗地地价的体系。标定地价修正体系更新对影响因素修正系数说明表和修正系数表进行了调整完善,简化应用过程,以便于在具体宗地评估中应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更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城区标定地价更新中的重大问题。

(二)编制了工作方案及技术方案。市政府印发了《淮北市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更新工作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19〕48号),同时编制了技术更新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规程》的技术规定,保证了城区标定地价更新工作的严密性、科学性。

(三)加强新一轮标定地价成果宣传应用力度。通过局网站、印制小册子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提高群众、企业对标定地价政策的知晓度。

八、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北市地价管理所

咨询电话:0561-3053663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