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9 15:38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www.huaibei.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3198517,地址:淮北市人民路208号行政中心5528室,邮编:235000,电子邮箱:hbzwgkb@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258主要做了工作:一是紧扣稳经济加强经济领域信息公开。开设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专题,对公共服务支持等6大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落实情况等进行集中发布,累计发布信息246条。二是紧扣惠民生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每日更新疫情通报,置顶发布群众较为关注的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等信息,全年累计发布疫情相关信息631开设暖民心 见行动专题,累计发布相关信息37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10场、系列在线访谈”7场。三是紧扣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开展解读回应。强化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全年累计发布各类解读信息129条,市政府办公室重要政策文件解读100%组织开展全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筛选8篇优秀政策解读材料参与全省评选活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0件,全部按时办结,其中予以公开5件,部分公开6件,非本部门制作或保存无法提供49件,未发生因办理依申请公开造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核查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数,集中规范发布市本级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49截止2022年年底,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72。二是调整主动公开栏目,围绕年度公开重点新增扩大有效投资等目录累计发布信息322条。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发布三审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发谁负责的要求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线上平台建设。全面完成政府网站IPV6改造和HTTPS加密传输实施网站集约化平台等级保护测评、密码测评和源代码审计工作,以两测评一审计为抓手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安全防护。二是高标准建成政务公开线下平台。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建成市级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主动公开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等标准功能和便民信息公开、为企信息公开等特色功能,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监督保障。对标省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逐条细化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清单式推进各项工作,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函,对工作长期严重滞后的5家单位及时约谈。常态化实行跟班学习制度,累计安排11名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跟班学习。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与社会评议制度,将政务公开考评列入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积极主动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虚心接受社会监督与评议;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0

2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6

4

0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5

4

0

0

0

0

4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6

4

0

0

0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文字解读质量有待提升;二是政务新媒体公开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政务公开专区利用率有待提高针对上述问题,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培训,突出对文字解读七要素的讲解,邀请全市政策解读编写优秀的工作人员深入分析解读思路、解读要点;继续开展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宣传推广先进做法,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创新公开方式健全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整体联动、协同发声机制,以淮北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为龙头,构建上下协调、同频共振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及时准确为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

(三)常态化开展“政策进专区”活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线下平台作用,继续开展政策进专区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鼓励各单位宣讲好政策、好措施,切实提高政务公开专区利用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做法

升级完善政策文件库。文件库设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兑现政策咨询政策简明问答九大模块,将政策文件相关的咨询窗口、优惠内容和办事入口与政策文件关联展示,完成政策查询、问答、办事服务的融合,实现政策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一体化

二是归集各部门依申请公开页。制作政府信息公开便民申请页,集中展示市直各部门的主要职责范围、依申请公开目录、申请须知和依申请公开入口等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便捷准确的政府信息。

三是开设淮北有数专题。以淮北市财政运行”“经济运行”“工业运行”“重点项目为主体,将淮北市整体经济运行情况以图片、图表等便于公众理解的方式集中展示。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