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淮北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0 08:52 字号:

202210 8,淮北市人民政府印发《淮北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淮北市儿童发展纲要(送审稿)(淮政〔2012 号)(以下简称“新两纲)。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及意义

《淮北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淮北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纲》)实施十年来,淮北市在推进转型发展与社会治理体系创新进程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利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加强社会宣传动员,加大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的力度,为推进妇女儿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各级政府的积极努力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协助配合下《两纲》确定的主要目标已实现,妇女儿童发展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进入新时代,淮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全面开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制定和实施新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妇儿工委成立新《两纲》编制工作委员会,拟定工作方案,市妇儿工委办严格落实各项编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咨询意见、淮北女性官微发布公告2022624日至715日期间两轮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关于家庭教育、福利保障、促进女科技人员成长等方面的建议。2022719邀请高等院校及企业等单位的专家进行论证评审,729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根据社会公众、各单位及有关领导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两纲》(送审稿)经市政府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108正式印发。

、主要内容

我市新《两纲》与省级新《两纲》既保持一致,又体现了淮北特色。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新《妇纲》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8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新《儿纲》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3项主要目标和86项策略措施。

 四、创新举措

1.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对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始终,着力发挥妇女儿童主体作用,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2.注重做好规划衔接。做好与国家、省级新《两纲》、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各成员单位职责定位的衔接,一体统筹谋划,一并贯彻落实,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3.注重回应群众关切,增加新领域、新内容。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纲》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内容,其中落实中央三孩政策和双减任务的相关配套措施在新《两纲》中得到充分体现。

4.注重凸显淮北优势。

1突出淮北生态资源和区域经济优势,在各领域更加注重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妇女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的特殊作用,聚焦我市五群十链产业发展目标,以十大新兴产业为重点,优化妇女发展环境、着力改善妇女就业结构、培养女性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发挥优秀女性人才的榜样引领作用,在推进淮北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

2设置了部分高于省级的目标,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5.04个,高于省级“4.6的目标;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95%以上建立工会的企业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高于省级“90%以上的目标。

5.注重前瞻性、可及性、普惠性。

1充分加强现代化信息化技术在赋能妇女儿童教育发展、医疗健康、福利保障、权益维护等领域的建设力度。建立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发挥中医药在妇幼保健和疾病防治中的作用。

2坚持普及普惠,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健全财政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和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注重科学保教,加强幼儿园与小学的双向科学衔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完善新城区教育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服务供给明显增加,形成以普惠为导向的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托育服务体系。

 五、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组织实施部分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监测评估部分提出5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全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应依据两纲目标要求,积极将妇女儿童相关工作纳入到本部门的总体发展规划,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落实两纲实施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项指标的落实,及时研究并解决两纲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市政府妇儿工委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确保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争取全社会各方面支持,切实推动两纲顺利实施,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加大对两纲宣传力度,做好行业内和面向公众的政策宣传,推广有效经验做法,及时通报进展成效,树立在实施两纲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满意度,为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支持环境。

(三)加强监测评估。加强对两纲实施工作的监测评估和动态分析,通过监测评估,收集、整理、分析相关数据,及时发现和分析问题,及时总结有效经验和创新举措,促进科学决策,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推动落实各项指标顺利完成。

  (四)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希望政策解读,能为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开门引路,为各层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两纲启发思路,共同助力实现新时代淮北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淮北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05613198290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