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17:27 字号:

2022年6月2日,淮北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本《若干政策》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起草,2022年6月19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淮北“缘煤而兴,因煤而建”,煤炭资源枯竭后,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依托“水”与“地”的自然优势,将曾经满目疮痍的煤城,变成如今半城山水半城绿的美城,形成“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特色城市风貌。同时,淮北人文底蕴丰厚,特色小吃繁多。近年来,淮北依托生态、人文、美食等方面资源禀赋优势,加强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但对比省内其他城市,淮北文旅产业发展水平仍然偏低,存在较为明显的发展短板,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场遭受巨大冲击,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显艰难。

在此背景之下,市文旅体局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办〔2019〕17号)《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淮政〔2022〕21号)等文件的要求,立足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该《若干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助力文旅强市建设。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的文旅产业发展促进政策,我市出台《若干政策》是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推动文旅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二)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激发文旅市场活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业遭受巨大冲击,亟需出台扶持政策,以实实在在的资金优惠和奖励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起草立项:2020年9月,市文旅体局开始起草《若干政策》,在赴宿州、亳州、蚌埠、阜阳等城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参照省内地市相关政策措,于2021年10月形成初稿。

公众参与:2021年11月10日-12月10日,《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通过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官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

专家论证:12月9日市文旅体局召开《若干政策》专家论证会,7位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若干政策》。

风险评估:2022年2月21日通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公平竞争审查:3月9日通过公平竞争审查。

合法性审查:4月6日通过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中,修改《若干政策(送审稿)》第七项第3条“本政策自公布之日起试行”,已采纳并修改。

征求意见情况:第一轮书面征求40家单位意见,其中37家单位无意见,3家单位提出9条修改意见,采纳7条,未采纳2条,未采纳建议已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一致。第二轮书面征求40家单位意见,其中38家单位无意见,2家单位提出3条修改意见,采纳3条。

2022年5月18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2年6月2日经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

四、工作目标

《若干政策》根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有效期3年。工作目标为:到2025年,争创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4个4A级以上国家旅游景区,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自驾游目的地、研学旅游基地等重大品牌,文化旅游产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五、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除导语外,共分七章。其中一到六章为主体内容,共32条;第七章为附则,共5条。主要任务包括:对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下、1亿-5亿元、5亿元以上的淮北市境内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分别给予不同资金优惠。对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产业孵化器运营公司、国家和省级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聚型示范园区、单体型文化类示范园区(基地)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评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研学旅行基地、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休闲街区、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民营博物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单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传习所)进行奖补。对智慧文旅、数字化景区、数字化文体场馆等数字创意产业项目;参加国家级或国际、省级电子竞技赛事获得名次;国家级、省级动漫游戏产业研发、孵化平台;在淮举办动漫展等进行奖补。对荣获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奖项;全国、全省群星奖的文艺作品,大戏类原创作品及其他类原创作品;国家级、省级戏剧孵化计划的原创剧目;大型实景旅游演艺项目、书画艺术展览、广播影视作品、优秀原创网络视听作品、民营实体书店、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奖补。

六、创新举措

(一)突出“双招双引”,补强发展短板。首次针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单独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根据投资额度制定奖补政策,增强招商引力。结合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实际,对文旅产业发展短板进行补强,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电子竞技、旅游商品、影视作品、民营博物馆、民营实体书店、非遗传承、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给予奖励。    (二)突出数字创意产业,鼓励发展新业态。数字创意产业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推动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省政府对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指标。《若干政策》明确了对在我市建设投资数字创意产业项目奖励措施。另外,对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旅游风景道、旅游休闲街区、夜经济、特色美食村、旅游民宿等新业态给予奖励,鼓励文旅产业新业态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审核机制。市文旅体局牵头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负责对提出资金奖励的项企业、个人等进行审核并报市政府批准。此外,对较大文旅项目,文旅部门牵头会同发改、财政、招商、自然资源规划、审计等多部门共同审核。重大文旅体项目由市政府专题研究。

(二)细化操作规程。《若干政策》涉及的奖励对象较多较复杂,需进一步厘清各方责任,考虑清楚政策兑现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细化操作规程,确保政策有序落实到位。 

(三)强化资金管理。不同奖励扶持对象的资金兑现方有所不同,涉及县区财政、市财政。市文旅体局将加强同市财政局的沟通交流,研究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各项资金专款专用,去向透明。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政策咨询电话:(0561)3071925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