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19 17:29 字号:

2022年6月2日,淮北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本《实施意见》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起草,2022年6月17日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淮北“缘煤而兴,因煤而建”,煤炭资源枯竭后,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依托“水”与“地”的自然优势,将曾经满目疮痍的煤城,变成如今半城山水半城绿的美城,形成“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淮北江南”风貌,为淮北文旅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淮北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发展,淮北文旅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但与形势发展和发达旅游地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文旅产业发展更显艰难。要克服疫情影响,破除发展障碍,必须在未来几年强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41号)《文旅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政法发〔2021〕40号《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皖文旅发【2021】40号等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该《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文化和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产业,在扩内需、稳就业、促民生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省委、省政府同样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2019年6月省政府公布《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年8月《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出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安徽省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的要求,切实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未来几年,淮北将在《实施意见》指引下,推动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的文旅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9月,市文旅体局开始起草《实施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21年10月形成初稿。

2021年11月10日-12月10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官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12月9日完成专家论证评审。2022年2月21日通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3月9日通过公平竞争审查,4月6日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征求意见情况:第一轮书面征求40家单位意见,其中27家单位无意见,13家单位提出41条修改意见,采纳35条,未采纳6条,未采纳建议已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一致。第二轮书面征求40家单位意见,均无意见。

2022年5月18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2年6月2日淮北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争创国家级文化旅游、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争创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4个4A级以上国家旅游景区,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自驾游目的地、研学旅游基地等重大品牌,旅游总收入超过175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打造“生态美城传奇淮北”文旅宣传品牌,建成区域性、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五、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其中,第二部分为主体部分,共10条。主要任务包括:

对淮北市的红色文化资源加以保护利用,并挖掘红色文化融入旅游资源,对一些重点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进行优化提升,促进红色文化旅游的发展。充分保护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推进柳孜遗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对生态进行保护和修复,整合山水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中心湖带旅游片区、大相山旅游景区,建设“皖北川藏线”。挖掘我市工业旧址和现代工业文明的文化旅游价值, 让工业景观带来文化旅游新体验。实施乡村旅游“421”行动,挖掘新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对已有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进行品质提升。

每年建设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逐步推进文化厅、大剧院、美术馆的建设。通过整合资源、设施完善、项目开发等方式,将现有A级景区进行提质升级,形成精品景区。在塑造品牌上下功夫,将旅游各要素做细做精,形成体现淮北特色的文旅品牌。通过消费优惠政策、“双招双引”、加强与徐州的产业合作,使文旅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培育新兴业态,包括森林旅游、工业研学体验旅游、体育运动旅游、影视拍摄体验旅游。进一步丰富旅游市场营销的手段,扩大我市文旅品牌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以信用为基础,加强对文旅市场的监管。创作更多体现淮北文化内核的文化演艺精品,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以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实施文化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加强对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通过非遗体验中心和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动非遗活态保护传承。从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城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等方面着力,提升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六、创新举措

(一)发展方向明确。结合淮北文旅资源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各种发展可能,从不同板块明确发展方向。如,淮海战役红色印记具有可待深入挖掘的“小推车”和“三全”等红色资源,大运河遗产淮北段可进一步打造成独具淮北特色的景观带,淮北独特的山水城市风貌可进行整合提升,工业旧址遗址也可充分利用,乡村旅游资源需要进一步挖掘、整合、提升。

(二)发展路径清晰。从项目、景区、品牌、市场主体、新业态、营销和监管、文艺创作、科技创新、文遗保护传承、公共服务等角度,实施文化旅游十大工程,这十大工程覆盖了文旅发展的各个方面,以十大工程着力点,构建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推进机制。按照《实施意见》设立的具体目标,明确各单位相关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督促落实。建立健全多层次、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层层分解任务,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种措施,扩大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文化旅游事业中。

(三)做好资金保障。制定具体的奖补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市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县区加大对文旅产业发展投入,将有关资金需求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建设。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政策咨询电话:(0561)3071925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