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邮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17:30 字号:

2022年5月7日,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淮北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22年5月17日,《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22〕23号)正式印发。《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对促进我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我市邮政快递业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但农村寄递物流基础条件仍然十分薄弱。农村寄递物流面临成本高、业务规模小、运营压力大的局面。我市各类主特色农产品品类较为丰富。但由于农产品上行机制不健全,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能力不足,尤其是冷链物流短板明显,制约了我市鲜活农产品的外销。长期以来,邮政、商务、交通、供销等部门都在开展服务三农工作,各个部门都有大量基础设施资源,处于分散管理,没有整合共享。在此背景下,积极打造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使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邮政业给予指示和批示。2021年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快递进村工作;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2021年8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安徽省快递进村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郑栅洁两次对快递进村工作进行了批示。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12月29日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1〕118号)。为加快全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地区寄递物流水平,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流通渠道,服务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我市农村寄递物流发展短板,提升服务能力。各县(区)邮政快递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快递企业全部采取租赁第三方企业厂房开展生产经营,制约着快递企业在智能分拣等方面不敢、也不愿加大科技投入。《实施方案》的实施,将有力改变这一现状。

(二)优化协同发展体系,实现资源共享,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中央1号文件指出,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实施“快递进村”工程,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推进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按照开放惠民、集约共享的原则,通过有限政府资源投入,促进农村寄递物流与电商、交通运输等协同发展,实现“1+1>2”的效果,带动提升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合理利用城乡既有资源,节约农村寄递物流运营成本。

(三)健全农村产品上行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将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纳入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围绕我市特色粮经作物,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推进农产品上行,重点支持脱贫地区农村产品外销,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完善支持保障政策,激发企业发展后劲。《实施方案》对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镇级寄递物流转运分中心和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三级物流体系的建设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稳定运营的邮件快件班线予以补助,对冷链项目建设和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进行奖补,进一步完善了支持保障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实必将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市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能力的提升。

三、《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2021年12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8号)。2022年初,市邮政管理局在认真学习国务院和省政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在邮政快递系统(行业)内部开展调研,拟定了《实施方案》初稿(征求意见稿)。随后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先后两次书面征求了22家政府部门意见,其中16家单位无意见,6家单位共反馈意见12条,全部采纳7条,部分采纳5条,未采纳内容均已和相关单位沟通一致)、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公正审核、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送审稿,于5月7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5月17日,以淮政办秘〔2022〕23号文号印发。

四、《实施方案》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在全市行政村邮政快递服务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20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建成1个省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培育1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争创1个省级示范项目。

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以及覆盖全市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农产品、消费品双向运行高效便捷,农村邮件快件时效及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作用全面显现。

五、《实施方案》主要任务

为破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农村邮政的网络优势,充分利用农村各类末端配送资源,有效统筹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冷链寄递短板,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施方案》具体任务从强化基础设施、健全上行机制、深化“放管服”等六个方面共16条。

(一)强化基础设施方面。

《实施方案》提出,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鼓励邮政企业加快农村邮政网点标准化建设,在保障党报党刊投递质量的基础上,创新运营模式,承接代办代收代缴各类农村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实现“一点多能”。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农村快递服务模式。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地、客运站、货运站、电商仓储场地、供销合作社仓储物流设施等进行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的升级改造;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完善农村冷链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供销合作社和其他社会资本在田头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备,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

(二)健全上行机制方面。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农产品流通消费方式需要转型升级,必然要求更多元、更高效、更优质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要注重规模化发展,扩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规模和成效,《实施方案》提出,各县(区)至少培育1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三)深化“放管服”方面。实现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充分依靠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实施方案》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规范农村寄递物流市场,提出了多项任务举措。

六、《实施方案》创新举措

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奖补服务站点建设。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建成并正常运营的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点每处按照0.2万元予以补助,对达到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标准的,每处按照1万元予以补助。二是奖补园区建设。对已建和拟建的标准化县(区)级寄递公共配送服务中心(快递物流园)的企业,由所在县(区)人民政府按照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30万元。三是奖补安全设施建设。对购置标准化邮政快递业安检设备的企业,由所在市、县(区)按照设备投资额的3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四是奖补冷链设施建设。对当年新建1000立方米以上的冷库、保鲜库予以每立方米200元奖补,单个主体补贴规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七、《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激励,市政府对各县(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加强规划引导。各县(区)要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为农村寄递项目建设提供空间保障和规划依据。三是强化资金保障。按照财政事权改革要求,建立以县级公共财政为主,省、市支持为辅、分级负责的农村寄递物流发展资金扶持机制。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发挥网站、报纸、杂志、新媒体等集群优势,广泛宣传动员,为推动《实施方案》实施、促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邮政管理部门与有关部门工作联动,加强对全市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重要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三是着力做好跟踪评估。建立《实施方案》落实长效机制,加强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办督查,定期评估落实成效,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提升。

九、政策咨询部门和电话

市邮政管理局 行业管理科  0561—3899676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