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统计局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4:54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纵深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3月22日下午,市统计局召开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会议。

会议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有关规定,对近年来查处的有关重大统计违法典型案件基本情况、相关人员责任认定、处分处理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以案释法”,让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尊法守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统计造假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加深了对统计法律法规和党纪政务处分有关规定的理解。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教育作用,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治,筑牢防治统计造假思想防线;要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统计基础资料,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要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压紧压实防治统计造假责任,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一体推进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