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46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预计6月3日迎来集中收获期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刘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07:49 字号:

风吹麦浪绿渐黄,小麦即将迎来收获季节。记者5月23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246.26万亩小麦总体长势较好,丰收在望,预计今年小麦收获期将集中在6月3日至10日。

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基本持平,主栽品种为烟农19、烟农5286、柳麦618、濉1309、郑麦136、百农207、山农20等。自去年秋种以来,虽然小麦生产先后遭受到秋季温度偏高、越冬期断崖式降温、返青拔节期寒流、扬花期连续低温阴雨天气等不利气候影响,但由于播种基础较好,春季田管措施到位,小麦病虫害轻发生,特别是赤霉病防控得力,全市小麦长势较好,夏粮丰收在望。据各县区初步调查统计,个别田块偶尔查见小麦赤霉病病穗,病穗率低于0.01%,显著低于常年。预测小麦平均单产524.5公斤/亩,较上年预估亩产增加3.6公斤,增产0.69%,预估总产129.2万吨,较上年预产基本持平。

眼下,距小麦开镰收割还有约10天时间。在此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做好农机检修、秸秆集中堆放点清理平整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不误农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