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为乡村点亮教育之光

——记烈山区古饶中心学校优秀教师赵迪

浏览次数: 作者:于金龙 况永夫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1:09 字号:

“无论在哪个岗位,都用心守护着神圣的教育事业,满腔热忱积极工作,为乡村点亮教育之光。”

赵迪,中共党员,先后担任马桥中心学校数学教师、烈山区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古饶中心学校副校长。赵迪老师始终秉持“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初心,深耕淮北乡村教育沃土,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先后荣获“淮北市优秀班主任”“淮北市教育教学能手”“烈山区优秀教师”“烈山区骨干教师”“烈山区教坛新星”“部级优课”“淮北市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所带班级两次获得“淮北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眼中有光“扎根”乡村教育沃土

好学、勤学是赵迪老师的不懈追求,她始终坚信学习使人进步,学习是人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她身上得以充分展现。

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不断推进,赵迪老师深知自己在教学信息化、数字化方面存在短板。如何依托智能化教学平台,助力精准备课和有效导学,她苦练内功,认真学习信息技术,报考与数学教学相关的四门科目考试,四科均以满分的好成绩,顺利过关。她积极参加“淮北市智慧校园名师工作室”,在工作室里虚心向其他成员学习,熟练掌握一系列高效的日常教辅应用工具和实用的操作技巧,在教学实践中如虎添翼。她在数学教学中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创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情境,把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转化为多彩的画面、鲜明的形象,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的个性化的体验和表达,有效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做研究型、专家型教师,一直是赵迪老师的目标追求。她俯下身子,潜心钻研,一心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科学探索,让自己奋力走在教学改革的一线。作为课题主持人,市级课题《初中数学项目式教学下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与策略研究》正在中期阶段;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国家级课题和市级课题,均已结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教研工作成果丰硕,她获得安徽省教学设计一等奖、安徽省微课大赛一等奖。

教研促教学,赵迪老师用精湛的教学能力驾驭课堂,充分体现新课改中倡导的学生主体性地位,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学生尉子帆说:“赵老师的课堂上干货满满,我喜欢上数学课,赵老师提出的问题总能点燃我们思考的兴趣。”上学期,因工作需要,赵迪老师调到古饶中心学校以后,烈山区实验中学的学生和家长极力挽留,在多方沟通后,赵迪老师不辞辛劳,同时在两个学校工作和教学。寒假期间,赵老师检查到脑部有2cm的肿瘤,之后仍然坚守对孩子们的承诺,克服身体不适走上讲台,带病讲课。

赵迪老师负责学校教研工作以来,在烈山区教育局教研室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教研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具有学科特点的教研活动,充分调动各年龄段老师的积极性,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同时致力于年轻教师的成长,学校教研氛围浓厚。她总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并有针对性地指导,走一步再走一步,不断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

近年来,赵迪老师指导王曼曼老师荣获“淮北市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安徽省数学优质课比赛二等奖”;指导陈世云老师荣获“烈山区数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烈山区教坛新星”;带领数学教师团队参加安徽省首次作业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

心中有爱“护航”乡村学生成长

“矢志当好乡村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赵迪老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引导学生。

班里有位学生叫小丁,在八年级升九年级暑期时,脚后跟腱严重受损,孩子只能休学,在家卧床养伤一年。这就意味着小丁以后中考、高考要比同班同学晚一年。小丁同学情绪非常低落,整天以泪洗面,家长也急得团团转。赵迪老师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到学生家长,一边做家长和小丁的思想工作,一边动员其他科任教师一同义务为小丁辅导功课。一年来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其他同学也在老师的感染下主动帮着小丁记笔记,做康复训练等。中考那天,小丁和同学们一起自信地走进了考场,最后顺利考入示范高中。

“一事精微,便足以动人,从一而终,便是深邃。”赵迪老师时刻牢记“一切为了学生”的使命担当,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