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濉溪县多措并举加强湿地公园保护

浏览次数: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17 16:04 字号:

近年来,濉溪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湿地公园保护和修复,湿地公园的生态功能明显改善,湿地生态质量有效提升,湿地公园建设得到健康有序地发展。

开展问题排查,强化落实整改。濉溪县组织县直有关部门、属地乡镇针对湿地公园内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排查。针对凤栖湖湿地公园违规水产养殖问题,强化属地责任,全面落实问题整改,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向养殖户宣传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并要求尽快抓鱼清塘,将水面恢复至自然状态。目前已完成所有鱼塘的清塘整改工作,水面上的养鱼设备(渔网、投饲机、增氧设备等)均已拆除。

湿地资源科学管理利用。濉溪县坚持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确保湿地生态系统健康、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退化、性质不改变的前提下,合理确定湿地资源利用的方式、强度和时限。凤栖湖省级湿地公园内任李沟以西对沟渠驳岸、塌陷地进行陡坡修复,恢复植被和水草,并对历史遗留的鱼塘及看护房进行清理,恢复湿地属性,通过调节水位和恢复植被,适度扩大开敞水域面积,沟通所恢复湖泊型湿地与周边各水系之间的水文联系,不仅促进湿地生物群落的恢复,而且提高生物多样性,增强湿地生态系统的自我维持能力。

加大湿地保护宣传。濉溪县积极践行生态保护理念,结合“世界湿地日”等专题节日,组织志愿者到凤栖湖湿地公园等场地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传单向群众普及《湿地法》,开创全社会共同保护湿地新局面。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