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派唢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0-24 10:04 字号:

清末、民国初期以来,夏派唢呐流传于苏鲁豫皖交界的广大区域, 在淮北、宿州等市县最为流行。

夏派唢呐技艺精巧,把攥子、闷腔、咪子、唢呐有机结合,表现乐曲高潮时通过“传笛”技艺,将整曲演奏得活灵活现,让欣赏者的感受随声音的起伏变化而变化,引人入胜。传统乐曲《柳瑶吟》《凡字调》《八句娃娃》《叫句子》《百鸟朝凤》《扒锅》等20首,传承曲牌有《冒尖》《扒锅》《四大欠场》《小工花》《八仙庆寿》《强调55》《桃红》《四字官调》等近百首。

夏派唢呐扎根基层,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有100多个唢呐班子常年活跃在濉溪县农村和城镇,形成了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民间队伍。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给濉溪民间艺术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夏派唢呐传承人周志民创作的《社会平安万家乐》《农家乐》《淮北美》等唢呐曲,曾获省级创作奖、演奏奖等多项荣誉。2013年入选淮北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入选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