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泗州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3 字号:

淮北泗州戏,早期叫“拉魂腔”“柳琴戏”,又名“淮海戏”。

泗州戏由民间说唱发展而成,属于板腔体剧种。人们普遍认为,其起源于江苏海州(今属连云港)一带,原为海州农民以“猎户腔”“太平歌”等民间小调编成的小戏。乾隆年间,民间艺人邱氏、葛氏、张氏三人  收集整理和演唱,就有了具有连续情节的演唱戏。后来因为灾荒,张氏留  在海州本地,他的戏发展成为“淮海戏”;葛氏到了鲁南,他的戏发展成  为“柳琴戏”;邱氏在皖北泗县、灵璧一带卖艺,在演唱的同时逐渐融入  了当地民间的艺术形式,形成了皖北的拉魂腔,也叫泗州戏。

泗州戏与江苏、山东的柳琴戏同出一源,融合了南方的婉约柔美与北方豪放大气,唱腔豪放朴实或婉转动人,有着“一鞭残照里,开口即拉魂”的赞誉,因此又被称为“拉魂腔”。

早期的泗州戏演员以流浪艺人为主,往往只有一两个演员,演出也以民歌小调为基础,无伴奏,或是用竹板、柳木梆子敲击来掌握节拍, 后来才有了七八个人以上的演出班子,有自制的土琵琶作为伴奏乐器。清末,出现了半职业或者职业的演出艺人和团体,有了服装、乐队,也开始从农村走向城市。新中国成立后,皖北各区县成立了泗州戏团,也有一些业余剧团,活跃在淮北城乡。

泗州戏的唱腔,男腔调粗犷高亢,女腔婉转悠扬,具有极大的自主性,无论是男腔还是女腔,演员都能根据自己的唱腔随意发挥,因而热情奔放,无拘无束,明丽泼辣,动人心魄。皖北方言通俗易懂,贴近生活,乡土味道十分浓郁:“字字句句泥土香”。

泗州戏的伴奏,原来为竹板、梆子、土琵琶,其中以土琵琶为主。土琵琶又叫柳琴、柳叶琴,或者月琴,柳琴音色圆润,婉转悠扬,辅以三弦、二胡、笛子、板胡、锣、铙钹等;泗州戏的角色主要有大生、老生、二头、小头、丑等;其表演吸收了“旱船舞”“花灯舞”等多种当地的民间舞蹈形式,还有“压花场”“四台角”“旋风式”“仙鹤走”“燕子拔泥”“凤凰展翅”“白鹤亮翅”等各种身段,还有滑步、垫步、错步等步伐,要求演员身体的各部位要协调配合。表演灵活、生动,贴近生活。

泗州戏的剧目,有传统大戏100多本,小戏200多折,其创作大部分来自民间,保留着浓厚的民间文学痕迹。剧目有《大出观》《皮秀英四告》《樊梨花点兵》《白蛇传》《济公传》《秦香莲》《王宝钏》《穆桂英搬兵》《绒花记》《小书房》《站花墙》《小女婿》《拾棉花》《喝面叶》《丰收之后》《结婚之前》《两面红旗》等。濉溪县打造的大型历史剧泗州戏《柳江口》,讲述了1400多年前发生在柳孜古镇的故事。《淮北好人》展示了新时代淮北好人的动人故事。

泗州戏传入淮北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走村串乡的艺人们把泗州戏带到了淮北,与淮北的方言与文化审美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淮北泗州戏。淮北人把泗州戏当成民间舞蹈与民间音乐共同展示的平台,辅之以质朴的淮北方言和优美唱腔,走进千家万户,唱响淮北大地。

泗州戏与徽剧、黄梅戏、庐剧并称为安徽四大剧种。2000年,泗州戏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5月,淮北泗州戏入选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