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大鼓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0-24 10:09 字号:

淮北大鼓也叫“淮北大鼓书”,是流行于淮北地区的半说半唱的民间演唱艺术形式。诞生于北起萧砀,南至淮河,西到豫东,冬至京沪铁路沿线区域广大地区,传播范围包括苏鲁豫皖四省接壤的几十个区县。

淮北大鼓在明末清初已具雏形,一般是手鼓伴奏,顺口溜加半说半唱。清代中期,手鼓改为支架固定的大鼓,演唱场地也随之固定。

淮北大鼓使用的器具主要有大鼓、鼓条、鼓架和板。鼓一般是牛皮鼓,边缘以大钉固定,四周有铁环。鼓条,也叫鼓箭,一般为柘树条或石榴树条所制,前端做成弯头状,不会损坏大鼓。鼓架为竹条绑缚而成的三角支架,大鼓在支架上用细麻绳绑定。板分三种:钢板、手板、简板。钢板也叫“月牙板”“犁铧片”,形似半月,钢或铜制;手板一般是三页板,上板一页,下板两页,两页绑在一起,上下两板在一头用丝线系连,红木或檀木制成。演唱时演唱者手握一页,抖动上面两页,上下两板同时晃动,敲击发出不同的音频,加上演唱者表演出不同的花式节奏,带动演唱氛围的形成;第三种为简板,简板一般是木制的云板。简板很少见到,大鼓艺人使用最多的是铜板、钢板。

大鼓表演者俗称“唱大鼓的”,或者“说鼓书的”,演唱时,一般是一个演员,一袭长衫,或站或坐,一手击鼓,一手打板,说唱结合。一般以唱为主,以说为辅。唱腔为鼓曲,音乐为板腔,有慢板、快板、花板、垛子板等多种形式。唱腔时而高亢豪放,时而婉转清丽,唱腔中灵活使用各种地方小调,曲调灵活自然。简单道白,诙谐幽默,伴有表情动作,声情并茂。

淮北大鼓书的段子有长有短,在演唱时,一般以小段开场,俗称“书帽”,“书帽”一般短小,情节简单,通过短小诙谐的小故事,烘托气氛,招徕听众。大鼓书的文学脚本叫鼓词,其内容多取自历史演义、武侠传奇或者民间传说,内容以叙事为主。传统的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都是演绎的对象,历史故事《杨家将》《岳飞传》《关公辞曹》,民间传说或者根据历史故事改编的《封神榜》《孟姜女》《隋炀帝观花》《朱买臣休妻》《罗成算卦》《姜子牙卖面》也很常见,还有现代剧《林海雪原》《渡江侦察记》《铁道游击队》《淮海硝烟》《创业难》等。

淮北地区唱大鼓,一般是在农闲时节或者是在庙会、集日,也有一部分艺人走村串户演唱。淮北大鼓风格独特,贴近生活实际,贴近人民群众,乡土与地域色彩浓郁;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创作和演出,方便简单,便于传播;对传统民间曲艺形式的传承和弘扬,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丰富了淮北地区民众的生活,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享有“淮北平原上的文艺骑兵”之美誉。新中国成立后,淮北大鼓艺术发展迅速。改革开放初期,仅濉溪县就有大鼓艺人200余人。随着社会变迁,淮北大鼓发展变缓。淮北大鼓传承人是国家二级演员曹廷虎,曹廷虎自幼学习淮北大鼓,一直从事淮北大鼓艺术的演唱、创作和传承工作。2006年,淮北大鼓入选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