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北市教育局关于《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15:55 字号: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教秘﹝2023﹞55号),市教育局结合本市实际情况,遵循可量化、易操作的原则,出台了《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教体卫〔2023〕7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此文件出台的意义在于以考代练,让学生在锻炼的过程中提高身体素质,掌握运动技能,找到运动的快乐,为他们以后开展体育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养成培养他们终身锻炼的习惯。同时体育锻炼也能够让学生开发智力,做到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1月市教育局先后赴相邻地市考察学习各地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形成《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2023年2月《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书面征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在对征求意见、建议吸收、修改的基础上,形成《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送审稿。2023年2月15日至2023年3月1日《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在市教育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无反馈意见。3月2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教育系统体育专家召开专家论证会,根据专家论证会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完成风险评估备案,3月6日《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教体卫〔2023〕7号经市教育局党组会审核通过并印发。

四、工作目标

市教育局成立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体育考试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确保考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努力实现考试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五、主要任务

《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由九部分组成,分别从考试对象、考试项目及分值、考点设置考试时间地点、考试评定标准、考试及评分办法、考试项目规则、免考与缓考、组织实施、有关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设市直、濉溪县两个考区,市直初中、市辖三区和行业举办的初中及市区社会报名点的考生,在市直考区参加考试,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地点在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濉溪县考生在县考区参加考试,由县教育局组织实施,地点在濉溪中学。我市今年体育考试选考项目共7项,包括:1.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2.立定跳远、3.1分钟跳绳、4.50米跑、5.足球运球绕杆、6.坐位体前屈、7.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考生从以上七个项目任选两项进行考试。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办理免考。经审核属实,获准免考的学生,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成绩按满分计入考试总分。

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获准免考的学生,免考项目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项目以实际成绩计分。

学生一旦进入考场开始考试不得申请缓考。如在考场中发生伤、病等原因,已考项目成绩按实际得分记入该考生的考试总分,学生确因意外或突发生病,不能继续参加考试的,未考项目成绩按该项目分值的60%计得分,成绩记入该考生的考试总分。

六、创新举措

根据教育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强化艺体课程过程性考核。建议自2023年七年级新生开始,改革体育考试模式。淮北市体育考试以60分计入中考总分,考试分结果性考试和过程性考试两部分。结果性考试中男女生各进行2个项目的考试,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共30分;必考项目15分,选考项目15分。过程性考试30分,每学年进行一次,每次10分,根据学生初中三年的日常体育表现、学期目标达成、体质检测情况等,由体育老师和学校给学生定量打分,每学年公示一次,作为中考体能健康考试过程性成绩,将三年的过程性分数和结果性考试分数综合起来就是该学生的中考体育分数。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2023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在淮北市统一领导下,由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具体组织实施。市教育局成立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体育考试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市教育局中考招生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本次体育考试的报名工作,并由专业医生对申请免缓考的考生进行现场评判。提前安排好各考试项目的考场,并对考试所用器材进行更新调试,确保在考试过程中不出差错。对监考员进行考前培训,加强安全保障措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下一步要使学生了解中考体育考试的重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体育中考项目的训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技能,并在训练过程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加强安全意识教育。

咨询科室:淮北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联系方式:0561-388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