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作者:业务管理 信息来源: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5 14:44 字号:


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帮助指导下,围绕铸阳光平台、建一流中心目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具有淮北特色的规范化运行、电子化交易、网络化覆盖的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形成全市统一、全程留痕、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扩大公众监督,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淮北转型崛起做出积极贡献。

一、主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协调和监督检查。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网站建设、信息公开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分管领导积极听取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同时,配备两名兼职人员负责交易信息、政务动态信息发布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则。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活动的通知》《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服务细则》,进一步细化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措施,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和发布流程。相继出台了《网站管理办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制度规定,明确信息发布维护人员分工和责任,及时公布机构设置、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等各类信息,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信息全流程公开。

(三)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活动的通知》规定,进一步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增设合同备案公开、中标候选人公示履约信息等栏目,明确招标项目公告公示内容要素齐全、期限合法合规,避开节假日、周末并顺延,确保信息发布时间不少于法定时间。进一步优化信息流程展示方式,根据项目集中展示招标公告、答疑变更、成交公告、合同及履约等全过程信息。

(四)夯实平台建设。一是推进互联互通。运用互联网+”思维,建成运行覆盖市县的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系统四库三服务平台系统,纵向与省、国家平台,横向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对接贯通,实现省市县三级各类交易信息一网尽揽全年向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推送各类数据信息34156 。二是推行CA认证。引入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颁发数字证书,明确各类信息发布均需使用CA数字证书登陆,确保信息防篡改。同时,合肥、铜陵、宿州、阜阳、马鞍山等地市合作,实现CA数字证书一卡通2018年,中心累计发放CA证书1625个。

(五)创新信息发布渠道。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凡依法应公开的交易信息全部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同时在市政府、省发改、省财政、省住建厅等网站上同步发布,并与淮北日报合作,每周定期公告开标项目,最大程度地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中心办事大厅窗口、电子显示屏等载体,轮播项目信息、政策信息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让交易信息、中标情况等置于阳光下。同时,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发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开展在线服务。

(六)强化信息安全。一是开展数据异地备份安徽电信开展设备合作,建设数据异地备份系统,实现定期自动备份,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存储安全。二是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制定《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机房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定期通报制度》《网络和信息安全时间应急响应制度》,常态化开展机房等重点部位安全巡查,强化系统故障应急处理能力。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截至2018年底,我中心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没有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交易中心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全面,政策解读形式不丰富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以改善,逐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用好新媒体新平台,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