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4年第一季度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4-03 16:36 字号:

发布主题:全市金融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4年4月3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议室

发 布 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海燕

新闻媒体:安徽日报、市传媒中心

发布实录:

一、发布内容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4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首先,由我向大家介绍全市金融运行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引导全市金融机构立足淮北实际,持续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为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贡献金融力量。

(一)聚焦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支撑力度。2024年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89.28亿元,较年初增加94.95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6亿元,居全省第2位。增量存贷比105.77%,居全省第3位。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69.14%,居全省第1位。存贷款同比增长9.90%,居全省第9位。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速7.06%,居全省第2位,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二)聚焦银企合作,拓宽金融服务半径。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牵头行”机制的通知》,实行“一牵头双顾问”模式,依托“产业链牵头行”制度,从银行、证券、担保等机构遴选业务骨干组成“金融顾问”专家库,有效推动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紧密互动。制定《关于建立“管行业管融资”对接合作机制的通知》,协同行业主管部门,整合行业要素资源,强化重点项目和企业金融服务保障。组织召开金融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项目融资对接会,强化金融支持园区平台公司建设,各园区10家投融资平台公司、7家金融机构及县区、市高新区、煤化工基地财政金融局参加对接活动。编印项目推介手册,收集整理园区52个重点项目,向银行推送融资需求超200亿元,提升园区发展金融供给能力。向金融机构推送2024年第一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督促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围绕金融支持房地产、汽车、物流等行业发展,组织召开银企对接活动,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三)聚焦服务提升,开展资本市场工作。深入实施“迎客松行动”计划,全面摸排新能源汽车领域优质企业,加强与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的交流合作,推动契合不同发展阶段、层层递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高位发展。督促县区“一企一策”落实好领导包保责任制度,建立常态化跟踪服务和协调机制,推动弘昌新材料顺利完成保荐人变更登记并在安徽证监局辅导备案,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高标准推进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11场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会,累计61家企业参与培训,逐步增强企业上市内生动力。赴市建投集团,淮矿集团等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对全市直接融资发行工作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全力推进直接融资额逐步提升。1-2月全市新增直接融资24亿元,位居全省第5位。

以上是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内容,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二、媒体提问

问题1: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请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截至2024年2月末,淮北市各项贷款余额1889.28亿元,较年初增加94.95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6亿元;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69.14%,居全省第1位,持续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构建对接合作“新机制”。利用“产业链牵头行”机制,为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十大重点产业链企业匹配牵头银行。建立“管行业管融资”对接合作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2023年以来累计召开各类银企对接活动50余场,推送各类行业“白名单” 企业超4100余家,累计解决融资超180亿元。二是探索转型金融“新路径”。在全省率先探索转型金融,出台《淮北市转型发展金融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编制支持目录,涵盖6大行业、19项细分领域。成功发放全省首笔“碳指标挂钩贷” “碳排放权履约贷”,顺利发行全省首单10.15亿元“濉溪绿色债”。三是集聚园区发展“新优势”。印发《金融支持淮北市园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信贷供给、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担保、保障机制等方面打造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2023年末,全市开发区在银行机构贷款余额增速42.11%,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9.62个百分点。

问题2:请介绍一下,我市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依托“线上”大数据监测和“线下”网格化管理,实现“常态化”监测预警,2023年以来累计发布风险提示函23份。二是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组织开展“常态化”清理排查,2023年以来累计排查167家相关机构、企业。三是联合印发《淮北市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机制》,加大对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预警力度,借助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监测系统,对可疑资金交易行为进行监测分析,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监测防控“前哨”作用。四是印发《淮北市2023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对全年处非宣传工作做出部署,广泛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推进“常态化”宣传教育,2023年以来累计组织、参与各类宣传活动755场次,发布公众号原创作品18条,制作发布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9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16万余份。

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