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8:21 字号:

发布主题: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发布时间:2024年4月7日上午9:00

发布地点:淮北市税务局14楼会议室

发布人:淮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武仁权

主持人:淮北市税务局办公室  张诗瑶


主持人 张诗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新闻发布会。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税收宣传月的主要内容及我市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淮北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参加发布会的有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武仁权、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王丹。

本次发布会共有两个环节:一是启动我市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并介绍相关内容。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发布会进入第一个环节,请武仁权先生发布有关情况

武仁权:谢谢主持人。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我代表淮北市税务局衷心感谢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今年我们以“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为主题,在4月份集中开展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在这重要时间节点,淮北市税务局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宣传税务部门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效能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营造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浓厚税收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税法遵从度和依法纳税荣誉感,更好支持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作为本次税收宣传月的启动仪式,后续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聚焦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多元化开展税费政策解读辅导,阐释政策落地助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效。邀请主流媒体开展重点宣传报道,集中展示全市税务系统在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围绕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广“税路通 ·安企心”跨境税费服务品牌,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双语版宣传辅导产品;积极参与中央网信办和税务总局联合开展的“万千气象看中国——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系列宣传活动,承办好“运河税韵”大运河税收文化主题阅读活动,配合好“大市场 税活力”“税护河山青绿”等品牌税宣活动。

二是开展税费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展现“高效办成一件事”

落实国务院“高效办成一件事”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税务总局组织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宣传全市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效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开展新办企业“开业第一课”税费业务宣传辅导,帮助新办企业快速掌握涉税业务办理、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省税务局“助企增信”活动,构建全方位立体保障、全周期优质服务、全过程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级别,享受守信激励政策;开展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尊法守法诚信执业”宣传活动,助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规范执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从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推进税费政策落实、规范税务公正执法和构建亲清征纳关系四个方面,打造惠企便民、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淮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邀请纳税人缴费人代表、企业财务人员、媒体记者等“沉浸式”体验税费服务流程;通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收集优化税费服务的意见建议,共谋税收改革发展良方;组织新闻媒体报道、制作新媒体产品、撰写评论文章,多层次展现税务部门办好惠民利企实事、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的举措和成效。

三是组织税收法治宣传系列活动,营造税收普法新格局

联合市委网信办开展 《跟着文物学税法》宣传活动,协同推进税收法治文化建设;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开展“税邮‘新’联合 普法城市间”流动税宣活动,营造大街小巷税收宣传的浓厚氛围;依托市税务局新获授牌的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联合淮北日报小记者举办“童眼看税收”主题活动,开展第五届“税官讲税法”青少年普法视频征集活动,配合省税务局打造高质量税法教学作品,打好青少年税收普法组合拳。开展税费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税法“六进”活动,广泛宣传纳税人缴费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典型案例,加深人民群众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

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参与和支持我市的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谢谢!

 

主持人 张诗瑶:谢谢武仁权先生。下面进入第二个环节,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问:税收宣传是各地税务部门税收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纳税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请问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全市税务部门将推出哪些活动?

王丹: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的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淮北市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部署要求,聚焦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统筹各级税务部门优质资源,开展本地特色税收宣传活动。

相山区税务局联合淮北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创业大学生“沉浸式”体验税费服务活动,发挥创业大学生辐射带动效应,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厚植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烈山区税务局开展“税惠春风  税月相伴”活动,现场组织互动问答、咨询服务,为连续3年获得A级纳税人企业代表授牌,打造助力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

杜集区税务局组织新办企业开展税费业务“开业第一课”宣传辅导活动,帮助新办企业快速掌握涉税业务办理、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濉溪县税务局开展“‘小课堂’进办税服务厅”活动,通过“入门式”辅导和“手把手”实操,梯次化提升新办纳税人的操作水平和办税能力,把政策讲清楚、法理讲明白,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高新区税务局开展“方寸之间”探寻邮票里的“税”文化活动,制作邮税文化宣传作品,开展形式新颖、内容活泼、受众面广的群众性、科普性税收文化宣传。

 

记者问:请问今年除了这次税收宣传月外,市税务局将如何做好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让广大市民知晓?

王丹:感谢您的提问。

一方面,淮北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宣传方式,在线上,我们将通过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纳税人学堂”、可视答疑等方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知晓税收政策;在线下,我们将采取“点对点”走访、“面对面”沟通、”手把手”辅导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的纳税服务。另一方面,淮北市税务部门将聚焦精准推送政策举措,进一步细化精准推送的对象、环节、渠道、内容等具体事项,为纳税人缴费人量身定制推送内容和方式,实现精准推送“颗粒度”更细、“触达率”更高,力争让“政策找人”找得更快、找得更准。

 

记者问:202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开始,今年在优化纳税缴费信用评价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可以简要介绍一下么?

王丹:感谢您的提问!202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持续提升效能·办好为民实事”为主题,紧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其中在纳税信用方面,对于新设立纳税人来说,纳入纳税信用管理已满12个月但因不满一个评价年度而未参加年度评价的纳税人,可申请纳税信用复评;税务机关在次月依据其近12个月的纳税信用状况,确定其信用级别,并提供查询服务。与以往政策“新设立纳税人可以在3月或9月提出复评”相比,从现在起,满12个月的新设立纳税人随时可以提出复评申请,税务机关在次月确定信用级别,帮助新设立经营主体尽早提升信用级别,更快积累信用资产。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下一年度起评分提高1分,连续评为A级的可累积提高(起评分最高不超过100分)。起评分的提高意味着下一年被评为A级的可能性增大了!新举措的推出大大提升了A级纳税人的容错空间。另外,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还推出了优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加强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提高守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便利性。

 

记者问:刚才提到目前税务部门在大力拓展“高效办成一件事”,想请您具体讲解在这方面的一些举措?

王丹:感谢您的提问。我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部署要求,突出聚焦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较突出的问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扎实开展包保走访。统筹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及“中小企业服务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推进纳税信用绿卡等服务品牌提档升级。围绕“云零共享”及各县(区)局营商环境品牌,用好“三张表”工作法,谋划推出更多改革举措。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进依申请事项全程网办、简办快办,配合省局选择一批高频业务推进全省通办。深化征纳互动服务,以淮北市税务税费服务运营中心为切入点,完善服务运营体系,统筹征纳互动、可视答疑、办税地图和办税指南,构建宣传辅办“新矩阵”,推动“传统厅”向“云税厅”转型。实施税费诉求“即时办”行动。以“一局一品”为切入点,落实“民声呼应”要求,完善“一口收办”税费诉求分析解决机制,推进信息化收集和智能化分析热点诉求试点,着力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

主持人 张诗瑶: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记者朋友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在会后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