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公安局召开“扫黑恶、反电诈、打侵财、护民生”新闻发布会暨涉案资金返还仪式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7:19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扫黑恶、反电诈、打侵财、护民生”新闻发布会暨涉案资金返还仪式

二、发布单位:淮北市公安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4年4月3日8:15

四、发布会地点:淮北市公安局第一视频会议室

五、发布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松

六、主持人:淮北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郭洋洋

七、参加人员:刑警支队支队长王法强、扫黑支队支队长贾超、相山分局、杜集分局、烈山分局及新闻媒体、记者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介绍淮北市公安局“扫黑恶、反电诈、打侵财、护民生”相关工作情况。

(二)涉案资金返还仪式

(三)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扫黑恶、反电诈、打侵财、护民生”新闻发布会暨涉案资金返还仪式。下面,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松介绍相关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松:

各位来宾及媒体朋友们: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民生民意为引领,以专项行动为载体,以严打违法犯罪为主线,对涉黑恶、严重暴力、传统侵财、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主动出击,连续奋战,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秩序稳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3年全市公诉各类犯罪案件嫌疑人同比上升10.8%;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3.6%,以实干实绩彰显了民警担当、公安使命。

一、统筹推进,营造浓厚严打氛围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大案快破、小案多破、命案必破”作为提升执法质效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提早谋划,紧密部署,以“扫黑恶、破要案、反电诈、打盗抢、除枪患、追逃犯”为主攻方向,先后组织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冬季攻势”打击整治行动等一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由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高位统筹推进,确定打防重点,全面强化落实,实施精准打击,纵深推进打击犯罪工作走深走实。

二、为民为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三服务”工作与我市扫黑除恶斗争形势相结合,坚持民意引领,聚力涉企黑恶犯罪打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服务企业方面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2023年上半年,侦办的2起传统涉黑恶犯罪组织均存在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下半年,扫黑支队根据分析研判,将打击重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共梳理各类线索20万余条,筛选出重点线索19条,打掉网络涉黑恶犯罪团伙7个,其中2个团伙专门针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公安机关连续打掉涉企黑恶犯罪团伙,有力地维护了我市营商环境,受到了企业单位的好评和肯定。


三、打早除小,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坐大成势

2023年11月份以来,淮北市公安局认真落实省厅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紧紧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结合先进地市经验及我市扫黑除恶斗争形势,梳理研究、挖掘提炼“打早除小”的“排、防、管、打、宣、联、督、建”八步工作法,在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起底摸排、评估列管等工作,做到应摸尽摸,不留遗漏,精准列管,消除隐患。今年以来,1个涉黑组织案件已提起公诉,1个涉黑恶犯罪团伙启动第二批收网;另新启动侦办2个涉黑恶犯罪团伙;并对全市未成年人团伙进行全面起底,在预防、打击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72人,提起公诉29人;录入“打早除小”系统治安重点人1200余人,立十类相关案件400余起。

四、生命至上,强力推进命案侦破攻坚

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法理念,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主要领导主责盯办,整合全市资源手段,上下联动合成作战,做到即发即破,连续12年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印发实施《全市公安系统进一步加强命案防范工作十项举措》,持续推动重大恶性犯罪从末端打击向前端防范转变,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2023年全市命案同比下降14.29%,实现连续4年同比下降。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坚决打好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命案逃犯缉捕战,全力攻坚克难。先后破获命案积案6起,抓获本市及外地命案逃犯34人,有力惩治了犯罪、彰显了正义,回应了人民群众期待。

五、严打侵财,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围绕“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工作目标,秉持整体作战观念,建立“市级主研、县区主战、三级联动、捆绑作业”的合成快侦工作机制,对传统侵财案件开展盯办打击,坚持防线前移,全面梳理列管列控前科重点人员、严格规范管控滋生犯罪重点行业、强化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送教矫治三项措施同步开展,有效压降全市传统侵财特别是街面盗窃犯罪高发势头。2023年我市传统盗抢案件同比下降32.6%。统筹推进侵财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工作,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将侦查破案成果惠及民生。全年共挽损281.12万元。

六、打防并举,全力遏制电诈犯罪

坚持“四专两合力”总体思路,强力推进宣传防范、专项打击、综合治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全市共抓获电诈及关联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联合惩戒800余人。对工作中发现的被害人或潜在被骗事主,按照“分级分类”处置要求,第一时间通过96110反诈预警专号进行电话、短信预警或上门劝阻,2023年共通过线上线下预警劝阻42万余人次,共见面劝阻8300余人次,直接避免群众损失2297万元,封堵涉诈手机卡、银行卡5.63万个,有效避免了群众损失。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场、进大型活动、进家庭社区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签订反诈“承诺书”52万余份,依托公园、商业街、广场、菜市街等人流密集场所打造反诈主题阵地15个,发送反诈提醒短信1155余万条,2023年,我市诈骗案件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1。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打击治理力度,全市诈骗案件、损失额同比分别下降45.8%、62.1%。


发布会上,受害群众代表进行了发言并呼吁市民朋友警惕电信网络诈骗。淮北市公安局对部分具备返还条件的255余万元冻结资金集中返还给受害群众。

被返还资金的群众向办案部门赠送锦旗。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