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4年淮北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介绍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4-02 14:59 字号:

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活动主题:淮北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介绍

二、承办单位:淮北市应急管理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4年4月1日上午10:30

四、活动地点:市应急管理局二楼视频会议室

五、主持人:田怀东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六、参加人员:市安委会专职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进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进书,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东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梁云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吕本谦。

七、发布会流程

(一)市安委会专职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进波介绍我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二)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安委会专职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进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进书,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东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梁云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吕本谦。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我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安委会专职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进波,介绍有关情况。

【市安委会专职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进波】: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淮北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按照国务院和省安委会统一部署,经市安委会同意,从2024年到2026年,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措施,攻坚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防范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3月14日,市安委会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作出系统安排部署。

二、主要内容

淮北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具体工作措施,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重点是开展“八大行动”,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全民安全素质提升等“八大行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第三部分为进度安排。从2024年1月至2026年12月,分动员部署、专项治理、巩固提升、总结评估等四个阶段进行。今年至明年年底,将统筹推动各县区、开发园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八大行动”,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责任落实、加强安全投入、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强化考核巡查、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撑保障措施。

三、主要特点

淮北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在总体目标中,提出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期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逐年“双下降”,坚决遏制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力争不发生较大事故,努力压减一般事故;提出“四个转型”的具体目标,即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风险防控手段、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二是突出加强判定标准的学习。一方面,围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在市内全行业推广、学习、使用,形成各行业领域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结合行业领域实际情况,全覆盖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检查指引指南等配套文件、有关视频,规范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流程、提升排查整改质量,各行业领域推广、学习、使用判定标准情况将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点。另一方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安全教育培训,推动煤矿、非煤、危化、工贸、燃气等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培训全覆盖。

三是深入推进精准执法。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挂牌、公布、曝光、处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对“零处罚”“只检查不处罚”等执法“宽松软虚”的县区、开发园区进行约谈通报。对无需审批备案但具有较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活动,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完善“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机制,严防小施工、小作业惹大事。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联合惩戒、“一案双罚”等手段,落实行刑衔接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四是全面推进“案例教育法”。加强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育公众安全意识,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个主题和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将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公众践行安全的生产生活方式,运用“案例教育法”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每季度制作安全生产警示片,在市安委会全体会议或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议播放。推动主流媒体设置安全生产专题栏目,定期讲解安全生产知识、介绍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曝光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典型事故教训吸取。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就以上相关内容进行提问。

【记者】:我是安徽法治报的记者,请问交通运输领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将重点围绕哪些方面开展?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东升】: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聚焦“人、车、路、企”四要素,严格落实“四预防”,积极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一、聚焦“人防”,强化安全能力素养。推进从业人员大考核大培训,到2025年行业从业人员考核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全面提升驾驶培训行业质量,提高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推进隐患排查大规范大起底,指导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带队开展1次重大事故隐患排查,逐步遏制隐患增量、实现动态清零;推进执法帮扶,强化精准严格执法。

二、聚焦“技防”,强化安全科技支撑。提升重点车辆智能监管水平,利用动态监控等技术强化运输车辆监管,让监管数据“动起来、用起来、管起来”;提升载运工具安全技术水平,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车辆技术维护规定,严禁车辆“带病运营”;提升基础设施运营智慧水平,大力推进普通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提升大件运输监管智能化水平。

三、聚焦“工程防”,强化基础设施安全。推进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工程建设75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39公里、危桥改造17座,打造平安公路;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改善通航条件,加强季节性风险管控,打造平安港口;实施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打造平安工地。

四、聚焦“管理防”,筑牢企业安全根基。压实岗位责任,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制;强化双重预防,指导督促企业健全完善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隐患自查自改能力。

【记者】:我是安徽日报的记者,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为保证广大市民安全用气,市住建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进书】:全市现有天然气埋地管道长约1950公里,用户数约47万户,年供气量约16600万方;液化石油气储气能力2800吨,年供气量约12200吨,气瓶约25万只,用户数约22万户。燃气用户数总数约69万户,用户基数大,点多线长面广,为保证广大市民安全用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专项整治开展情况

1、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主持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并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制定印发《淮北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组织召开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调度会13次,组织参加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调度及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6次,迎接省工作专班联合督导组来淮开展专项督导检查3次,制定印发各类提示函、整改督办文件31份,制定印发《督查情况通报》13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报》7期,公布燃气行业典型处罚案例2期。

2、多措并举,压实责任。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省、市燃气专家对燃气安全检查人员开展集中培训11场次,培训人员830余人;组织燃气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培训2期,培训人员380余人;组织餐饮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培训63场次,培训人员7000余人。二是持续开展液化气检查。认真履行燃气监管部门责任,牵头工作专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照燃气经营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对全市8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经营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发现整改问题隐患106项,其中重大隐患26项;排查燃气经营、餐饮、燃气具销售企业7585家,发现整改隐患1310个,查扣15公斤气瓶161余只,50公斤气瓶92只,查处“黑气点”5处,查处液化气违法经营行为2起,罚款6.5万元;查处燃气具不合格行为54起,没收不合格产品102台(只),罚款3.69万元;查处未规范设置及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行为6起,罚款1.7元;查处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1起,罚款29.8万元。三是加强天然气隐患排查。制定《淮北市涉燃气管道工程安全施工监管暂行办法》(淮安办〔2023〕17号),加强施工破坏监管。燃气管线巡查总里程25万余公里。完成170条路段燃气管网及附属设施排查,增补标志贴、标志桩9257个。补录完善管网地理信息约21公里。开展压力管道检测481公里。管道燃气入户安检42余万户,更换6.3万余户橡胶软管和8600余台无熄火保护灶具,推广使用燃气自闭阀约12.7万个。保障公租房弱势群体安全用气。为14个公租房小区、1102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丧失生活能力或老年人保障家庭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并每月开展专项针对性入户安全检查。四是实施燃气老旧管道改造。2023年度完成市政和庭院管道、燃气立管改造10.6公里,2024年度计划改造老旧铸铁管道6.41公里,全面改造完成燃气老旧管道。五是加大宣传警示。通过显示屏、公众号、微信群、公交候车亭、督导检查等多途径开展宣传,发放《用气安全常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十看十查”》等宣传单页5.6万余份。六是实施城市生命线工程。在220公里一般风险以上燃气管道安装2479台测漏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在市区2家液化气充装站和1086家餐饮饭店(目前已完成700家)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自动切断等物联网设备,接入气瓶二维码和入户安检系统,实现对燃气充装、配送、安检、使用的实时监测。市级城市生命线一期监测运营近1年来,发现燃气管道泄漏13起,均得到快速有效处置,生命线工程在燃气隐患发现早、发现小方面成效显著。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全市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行动,对全市燃气场站、管网、调压站等开展问题隐患全覆盖排查整治。二是强化液化气市场管理。组织对我市燃气经营企业全面开展安全评估,对液化气充装经营企业开展整合。三是大力推动“瓶改管”“气改电”,对望阳美食街等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餐饮商户进行摸排,先行试点、逐步推进。四是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深入开展餐饮等人员密集行业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五是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工作状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和责任站位,继续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记者】:那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广大市民要怎么安全用气,遇到燃气泄漏事件该怎么处置呢?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进书】:总结起来,主要有5点,一是用气不要关门窗,保持厨房通风良好,尤其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室内氧气不足,产生一氧化碳有毒气体造成人员伤害;二是做饭不要离开厨房,使用燃气灶时,必须有人照看,做到火不离人、人走火熄、阀关严;三是选用合格的燃气具,灶具应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熄火保护装置在汤水溢出扑灭火苗时会自动切断燃气;四是选用合格的燃气连接管,据统计,户内燃气事故中有70%左右的事故与普通橡胶软管有关,都是由于连接灶具的的胶管老化、脱落、开裂、鼠咬等原因造成;五是时常自检防泄漏,定期检查户内燃气设施,将肥皂水或洗洁精涂于燃气管道接口及阀门,若有气泡出现,则该处有漏气。如遇到燃气泄漏紧急事件,不要慌张,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置:①迅速打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让燃气自然散发到室外;②关闭阀门,不要动用室内电器开关;③立即疏散室内人员到室外安全区域,到室外安全区域拨打119或燃气公司24小时热线95777报险。

【记者】:我是传媒中心的记者,请问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的工作目标以及工作重点有哪些?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梁云嶙】:工作目标主要是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不断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努力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着力从根本上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深化道路交通隐患治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从“人车路企环”等方面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2024年底前健全完善客货运输企业风险画像分析和结果应用机制,2026年,努力实现对源头企业、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风险隐患实时动态监测、精准分析研判以及分类分策治理。二是提升道路交通执法效能。加大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应用力度,综合应用各类监控数据,强化预警车辆拦截处置,增强重点隐患车辆发现和拦查能力,依法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025年底前,基本建立健全酒驾醉驾路面查处、溯源治理、源头防范的一体化综合治理机制。三是营造道路交通安全文化环境。强化新媒体、短视频等新型大众媒介传播渠道运用和宣传引导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托科技手段组织劝导员精准上门溯源、源头劝导警示,深入开展“两站两员”宣传劝导工作。四是推进道路交通协同共治。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综合监管,推动完善部门间的监管信息闭环流转。建立警医联动处理交通事故应急响应模式和伤员分类救治机制,完善道路交通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健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机制,倒查道路交通安全各相关环节存在的问题漏洞。

【记者】:吕支队您好,我是淮北日报的记者。请问我市消防安全方面有没有部署?是怎么部署的?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吕本谦】:今年开年以来,全国火灾事故多发、连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特别是1.24江西临街店铺火灾39人死亡,1.19河南英才学校火灾13名儿童死亡,2 .23南京住宅小区火灾15人死亡,消防安全形势异常严峻,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措辞严厉、要求具体;李强总理也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并亲自出席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对消防安全工作作出强调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重视程度之高、要求之严是历史上没有的。因此,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有效防范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从国家消防层面开始部署,省市均相应部署了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我市《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明确了7个方面28项工作任务,通过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夯实消防安全基础,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能力,一批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化解,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切实整改,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充实岗位,实现火灾总量和亡人数量平稳可控,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