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全面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9 10:53 字号:




  • 主持人2024/03/28 15:01:19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淮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要求,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淮政〔2022〕2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刘局长来我们访谈节目做客。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03: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感谢主持人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介绍淮北教育的相关工作,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教育局和全市教育系统的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淮北教育事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 主持人2024/03/28 15:05:00
    您好刘局长,《淮北市人民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07:03
    经过多年改革与发展,我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育布局持续优化,“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以上。但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10:30
    一是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还没有树牢,素质教育发展成效不够理想,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展不平衡,教育生态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大中小学德育有效衔接机制不健全,中小学德育工作队伍建设缺乏有效抓手和激励机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三是学校主阵地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仍然较重,教师和教研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课程开发及实施能力仍需提升,课堂教学改革仍需深化。四是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弱化现象依然存在,师资力量和场馆器材的配备和使用率有待提升。五是劳动教育课程尚未系统开设,学校存在有劳动课但不注重发挥劳动教育作用,劳动文化内涵需进一步丰富充实。针对上述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市教育局牵头,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方案》,并按程序征求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和社会各方代表的意见,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府于2022年6月9日正式印发。市政府层面印发《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必将对全市进一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 主持人2024/03/28 15:12:59
    我市《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和特点有哪些?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15:22
    《工作方案》分为主要目标、主要任务、落实机制等3个部分,提出了22条具体项目措施。《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主要目标,到2025年,“五育并举”要求得到高效落实,“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共育”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淮北模式。到2035年,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实施德育铸魂行动”“实施智育提质行动”“实施体教融合行动”“实施美育熏陶行动”“实施劳动促进行动”5个方面。一是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深化课程改革,加强主题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师资保障。二是推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加快发展智慧教育。三是提高校园体育教学效率,完善赛事体系,提高学校体育赛事水平,常态开展体质监测,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学校体育制度保障。四是改革美育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加强学校美育保障。五是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劳动文化熏陶,提高支撑保障能力。 第三部分为落实机制,主要包括“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保障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加强舆论引导”4个方面。
  • 主持人2024/03/28 15:18:35
    我市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有何举措?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20:50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实施方案》,制定有关具体工作方案,开展“五大行动”实验区遴选等,将“五大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将“五大行动”实施情况作为市政府教育督导重点任务,纳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县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保障“五大行动”有效推进。三是加强宣传。多渠道宣传解读《工作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五大行动”的典型经验,引导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良好氛围。
  • 主持人2024/03/28 15:22:50
    我市2023年在五大行动实验区和实验校的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25:17
    根据《关于印发〈淮北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实验区和实验学校遴选方案〉的通知》,从2023年开始首批创建 1个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市级实验区和30个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市级实验校,用3年时间在全市分3批建设4个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市级实验区和 70所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市级实验校。 根据《关于开展首批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市级实验区和实验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2023年命名相山区为首批争创“淮北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市级实验区”,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等30所中小学校为首批争创“淮北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市级实验学校”。相山区成功创建省第二批“五大行动”实验区。
  • 主持人2024/03/28 15:28:05
    相山区成功创建安徽省“五大行动”实验区,对于该区的教育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30:48
    据了解,相山区制订了《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实验区建设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到2025年,德育工作整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有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常态化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树立,“教学评一体化”改革成果得到有效推广,名师队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特色课程能满足家长学生需求,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以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32:24
    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取得实效,培育一批体育工作特色学校,打造一批特色项目、特色赛事,培育一批时代新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文化广泛弘扬,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学生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习惯明显增强,建成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五育并举”要求得到高效落实,“家校社共育”建设特色鲜明,“四特一新”建设和发展取得实效,教育生态进一步优化。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34:05
    积极引入省外优质资源,挖潜本地优质资源,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强化资源保障和政策供给,创建一批新优质学校,扩增一批优质学位,培育一批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推动皖北全面振兴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通过重点建设带动“四优”扩容,力争“四优”占比基本达到全省同类型学校平均水平。到2030 年,相山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 主持人2024/03/28 15:36:26
    我市各学校在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的发现与处置方面有哪些工作措施?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39:06
    心理健康不仅是个体健康成长的保证,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使学生学会学习和生活,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予必要的辅导和干预。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40:09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网络。经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我市制定印发了《淮北市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淮教组发〔2023〕4号),建立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等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机制,建设全方位工作网络、立体化课程和活动平台、规范化制度化机制、专业化师资队伍、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形成完整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体系。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41:33
    二是建立排查发现处置机制。一是完善定期排查机制。学校每学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学生至少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对普查中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由班主任或心理健康老师开展访谈,一生一策,针对性制定包括与家长会谈、建议就医、休学等干预措施。二是健全日常发现机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以及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留意学生异常行为反应,针对一些面临家庭变故、重大挫折、突发事件或有严重心理障碍、行为问题的学生,及时发现其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并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三是完善转介就医机制。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应急演练,提高心理危机事件的应对能力。加强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同时采取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新生适应性教育、青春期心理辅导等方式,并通过宣传窗、黑板报、学校广播、校园网站等平台和渠道等柜体,向中小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学校建立重点学生台账,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发现需要接受心理咨询的学生转介给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由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负责对有轻度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咨询,当遇到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时,建立危机干预档案,及时通知家长,及时联系医院协助诊断。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为青少年学生心理危机诊疗开通绿色通道,为有严重心理(精神)问题中小学生诊断、转介、住院提供保障。四是建立复学机制。各学校健全因精神或心理健康问题中小学生休学、愈后复学机制。对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治疗后,基本情况稳定,需要申请重新就读,学生首先向学校出具县级以上医疗部门认可的学生诊断康复证明,经学校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评估,同意学生复学后,家长可按照学校要求办理复学手续。
  • 主持人2024/03/28 15:42:51
    淮北市教育局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开展哪些工作?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44:48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视力健康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多方发力推动青少年视力健康保护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淮北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实施视力健康教育促进工程、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工程、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工程、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视力健康综合干预工程、家校联动工程等六项工程,聚焦构建近视综合防控体系,推动青少年视力健康保护工作。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46:49
    二是加强人才建设。组织建立技术专家指导组和宣讲团。成立近视防控技术专家组,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提供技术支持、科普宣讲及人才培养。强化专业保障。加强疾控机构、学校、眼科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和综合医院眼科建设,多方联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危险因素监测和防控研究。全市36家医疗机构设置眼科,选聘289名卫生专业人员担任全市432所学校的健康副校长,指导完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和中小学生体检(心理健康)档案。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48:24
    三是强化体育锻炼。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时间不少于40分钟,确保中小学生每天2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四是加大监管力度。发挥政府部门与市场合力等举措多管齐下,加大近视防控监管。按照部门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眼镜制配单位、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眼镜制售行为,整顿眼镜制配市场秩序,不断提高眼镜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49:35
    五是示范引领带动。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20年相山区被国家卫健委命名首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2021年淮北市被省教育厅遴选为安徽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示范校10所,市级示范校35所。 六是优化办学条件。所有新建学校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等国标,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符合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分批改善现有教室的采光条件。截至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累计投入资金5739.2202万元,用于近视防控教室光环境、课桌椅改造。
  • 主持人2024/03/28 15:50:50
    感谢刘局长的精彩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网民朋友们。
  • 倪倪2024/03/28 10:29:07
    请问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53:20

    首先,我们注重课程的更新与拓展。传统的教育模式往往侧重于知识的灌输,而忽视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因此,我们积极推动课程改革,引入更多创新性的教学内容和方法,鼓励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学习。同时,我们也加强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科目的教学,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创新基础。认真落实《安徽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和淮北师范大学附属相山学校被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
    其次,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知识来源于实践,创新也需要在实践中得以体现。因此,我们鼓励学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如科技创新大赛、社会实践活动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问题解决能力。
    此外,我们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创新往往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而问题解决也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与配合。因此,我们鼓励学校开展团队合作项目,让学生在团队中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共同面对挑战、解决问题。
    最后,我们还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关键。因此,我们加强了对教师的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学习和问题解决。
    总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从课程、实践、合作和教师等多个方面入手。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淮北市的中小学生一定能够在创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 杨先生2024/03/28 15:26:51
    学校怎样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和实践活动?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55:44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方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开足开齐开好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课程。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课程的课时安排每周不少于1课时。

  • 一一2024/03/28 14:51:26
    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哪些具体的影响?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5:57:15

    “五大行动”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实施德育铸魂行动”“实施智育提质行动”“实施体教融合行动”“实施美育熏陶行动”“实施劳动促进行动”5个方面。一是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深化课程改革,加强主题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师资保障。二是推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加快发展智慧教育。三是提高校园体育教学效率,完善赛事体系,提高学校体育赛事水平,常态开展体质监测,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学校体育制度保障。四是改革美育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加强学校美育保障。五是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劳动文化熏陶,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必将对全市进一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 主持人2024/03/28 15:59:00
    感谢网民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以及刘局长的精彩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 2024/03/28 16:00:02
    谢谢广大网民,希望网民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淮北教育,再见。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