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3-19 11:15 字号:


一、活动主题: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二、承办单位:淮北市林业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4年3月19日

四、活动地点:市林业局会议室

五、主持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伟

发布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伟

六、参加人员:市林业局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安徽法治报、中安在线、淮北传媒中心。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伟介绍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见附件)。

(二)答记者问:

记者问:植树造林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请问今年我市为方便广大市民参加义务植树提供了哪些义务植树点?

答: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方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我市今年安排以下10个义务植树点供全体市民履行义务植树责任。

濉溪县:孙疃镇杨柳大沟西堤、南坪镇路东村开发区道路两侧。

烈山区:宋疃镇三五山、宋疃镇和村。

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高岳街道李洼村、朔西湖公园。

相山区:曲阳街道黄里社区犁子山、渠沟镇刘楼村、渠沟镇张楼村。

记者问: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请问今年有哪些义务植树尽责形式?

答:全国绿化委员会研究制定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义务植树尽责的八种形式。市民根据情况可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共八种尽责形式履行植树义务。

今年我市在淮北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站上线了造林绿化、抚育管护、捐资捐物、认种认养等11个义务植树活动,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在线报名的方式参与相关劳动尽责植树活动,通过扫码捐款的方式捐资捐物完成义务植树尽责,并且可在全民义务植树网站查询“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记者问:今年市级领导义务植树在朔西湖公园建设“淮北碳汇林基地”项目,请介绍下这个项目?

答:“淮北碳汇林基地”项目是市林业局与朔西湖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基地占地约100亩,建设概算50万元,通过社会募集和实施单位自筹的方式建设。在全省首创以“碳汇林+碳票”方式建设运营,即同步开发成林业碳票,面向社会交易,交易资金再用于碳汇林的扩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以点带面向全市推广扩展。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中国绿化基金会审批,开启捐款渠道,有捐款意向的单位或个人可以在淮北市全民义务植树网站通过扫码、电汇和直接汇款三种方式进行捐款。


淮北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报告.docx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