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司法局召开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17:12 字号:

时间:2023315日上午9:00

地点:市司法局7会议室

发布单位:淮北市司法局

发布人:市司法局副局长  贾俊峰

主持人: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服务中心副主任  席前进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淮北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新闻发布会。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淮北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淮北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新闻发布会,旨在向大家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通报2023年度淮北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下面请司法局局长贾俊峰就相关情况向大家介绍。

 

贾俊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上午好!

下面,我就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以及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行政复议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把握行政复议制度定位和特点,贯彻落实改革部署,总结改革经验,注重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重点放在如何解决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制约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突出问题,将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此次修订行政复议法,适应新发展阶段对行政领域各项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新要求,修改工作特点突出,修改内容亮点纷呈。

(一)明确行政复议有关原则和要求明确行政复议机关应当遵循合法、公正、公开、高效、便民、为民的原则,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可以进行调解;提出国家建立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人员队伍,要求行政复议机关支持和保障行政复议机构履行职责,对行政复议指导性案例发布、人员和场所保障等作出规定。

(二)优化行政复议管辖体制取消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行使,同时保留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的特殊情形,相应调整国务院部门的管辖权限,并对有关派出机构作出灵活规定。

(三)加强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扩大行政复议受理范围,明确对行政赔偿、工伤认定、行政协议、政府信息公开等行为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优化行政复议前置范围,明确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未履行法定职责、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行为不服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同时将行政复议前置其他情形的设定权限明确为法律和行政法规。

(四)健全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程序增加申请复议便民举措,提出复议前置情形告知要求,明确行政复议受理条件,增设申请材料补正制度。

(五)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建立提级审理制度,增加简易程序及其适用情形,健全行政复议证据规则,实行普通程序听取意见原则,新增听证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完善行政复议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程序。

(六)强化行政复议决定及其监督体系细化变更、确认违法等决定的适用情形,调整决定顺序,增加确认无效、责令履行行政协议等决定类型;增设行政复议意见书、约谈和通报批评、行政复议决定抄告等监督制度。

二、2023年我市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

2023年我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积极化解行政纠纷,为促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市已全面完成市、县区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全市行政复议职责集中至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市本级及全市4个县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均以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名义对外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统一承担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工作职责,实现了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构的“淮北模式”,畅通了行政复议渠道。我市人民群众选择行政复议作为维权方式的比重逐年上升,“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行政争议化解旧格局正在被打破,行政复议已日渐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2023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1027(含不予立案38件,纠错案件115件,纠错率11.20%。其中,行政应诉516件,纠错61件,纠错率11.82%,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纠错率14.83%,低3个百分点;全省第八名,较去年提升八个位次。行政复议511件,纠错54件,纠错率10.57%,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9件,办结178件,维持88件、占比49.44%,驳回15件、占比8.43%,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等纠错方式结案17件,纠错率9.55%,调解、撤回终止51件,调解率28.65%,有效化解了大量行政争议,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倒逼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23年,全市共开庭审理我市行政应诉案件480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202件,出庭应诉率42.08%,较全省主要负责人平均出庭应诉率29.99%,高12.09个百分点,全省第三名。

 

 

记者请问淮北市在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做了哪些具体的准备呢?

答:淮北市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宣传工作。一方面在公众号以及司法局网站上持续推送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相关信息,引导群众了解、熟悉行政复议制度;另一方面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业务科室走进社区,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了行政复议宣传资料,现场普及《行政复议法》的相关内容和行政复议制度的优势,并讲解行政复议申请期限、条件、审理方式、办理流程等法律规定。通过深入宣传有效地消除了他们“不知复议”的法律盲区和“不敢复议”的顾虑。

二是举办行政复议专题培训市县(区)局组织全体复议应诉及司法所工作人员集中学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政策、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通过PPT讲解的形式,传达新法精神、学习新增内容,切实增强全体工作人员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同时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应诉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三是组织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市县(区)司法局同步举办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走进司法局,通过展板宣讲、多媒体展示、座谈交流等方式,让代表们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体验行政复议工作。代表们围绕如何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开放日活动为复议机构与司法机关、高校形成联动机制打下坚实基础,助力提升复议质效

四是创新机制。经淮北市政府和淮北市两级法院共同推动,濉溪县法院设立“淮北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完善调解中心的功能,健全重大案件协调机制,加强司法服务重大行政决策,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府院协同联动,畅通完善联络机制,主动排查梳理行政败诉案件高发领域、高发地区,及时会商研判,明确整改措施,形成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合力。

 

记者行政应诉纠错影响政府形象,近两年,我市纠错率居高不下,202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省前三,行政纠错率迈入第一方阵。请问我们采取了那些创新举措,以降低行政应诉纠错率?

为保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我市行政复议机关在审理过程中开启审理“加速度”,始终坚持“调解先行”审理原则,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出台化解意见。制定《关于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率达到35%以上,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下降15%,行政诉讼败诉率下降至10%以下;明确化解范围、化解程序、责任主体等,将“全过程调解”贯穿行政案件案前、案中、案后全过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司法推动、社会协同、多元参与、法治保障”的行政争议化解大格局,推动行政应诉和行政审判良性互动,将行政争议解决在早、在小、在萌芽状态。

二、成立调解中心。设立了淮北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淮北市行政争议(濉溪法院)调解中心,整合各方资源,为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搭建平等的交流沟通平台,“一站式”解决纠纷,减少行政争议进入诉讼的比例。设立行政审判宣教(濉溪)中心,围绕“一个案件胜过一沓文件”的理念,打造依法行政宣传推广基地、现场教学基地、学术交流基地,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督促整改纠错。制定《淮北市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纠错案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追责原则,规定了不予追究、从轻或减轻等情形,解决了行政机关人员自我纠错被追责的后顾之忧,促使其主动化解争议。章银发副市长等领导先后6次主持召开法院、司法局等单位参加的系列行政案件协调会、办公会,通过现场办公等方式,督导行政争议化解。2023年,协调调度的145件的案件,已结案103件。其中,调解结案60件,调解率58.25%;维持或驳回起诉28件,占比27.19%;责令履行或者赔偿15件,纠错率14.56%,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效显著。

下一步,淮北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并坚持行政应诉工作成效,为法治政府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筑牢坚强法治保障。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