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疫苗接种】科学接种疫苗远离呼吸道传染病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8 11:18 字号:

当前,正值冬春季交替,气温低,温差大,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疾控专家提醒,市民群众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除按要求接种各类免疫规划疫苗外,符合条件的应主动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等相应疫苗,以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最大程度保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冬春季是新冠、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接种疫苗是预防相应疾病感染的有效手段。老年人群、患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在坚持做好手卫生、科学佩戴口罩等卫生习惯的同时,更需要通过疫苗接种来降低相应疾病感染以及发生并发症等不良后果的风险。进入老年后,人的新陈代谢减缓,免疫系统机能也开始下降,老年人群感染病原体后,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且因常同时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患病后易导致病情加重,需要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给生活和家庭带来严重影响。

当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主要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主要针对新冠病毒XBB变异株,对于近期国内流行株具有免疫保护作用。

疾控专家提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可以减少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要注意保暖,及时添衣,防止着凉。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均衡饮食,及时补充营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每日开窗通风换气。打喷嚏或咳嗽时,应该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不用不洁的手摸、揉鼻子和眼睛。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到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如有呼吸道疾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