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电动车安全提醒】@电动车主:淮北住建、消防联合提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消防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26 16:59 字号:

近日多起电动车火灾事故

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火灾事故无情生命安全至上

淮北住建、消防特别提醒

1、禁止私拉电线,私充电动自行车;临时电线无“过充”保护装置,容易引起电动自行车起火或者爆炸。并且裸露在外的电线容易损坏,极易引发触电危害。

2、禁止将电动自行车推入室内充电;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燃室内可燃物,酿成更大灾难。

3、控制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长;按照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容量,一般8-10小时就能充电完毕,切记不能长时间甚至彻夜充电。

4、不随意改装电动自行车;在电动自行车上增加音响、照明等用电设施,极易造成电路负荷,引发火灾。

5、单元门内、楼道内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社区和物业要加强巡查,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要立即整改。

6、日常要对电动自行车自检自查。定期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自我检查,查看线路是否老化、各部位是否正常工作、有无明显隐患等。

不要有侥幸心理

不要总觉得自己是幸运儿

当厄运降临的时候

带来的都是沉重的教训

消防安全

电动自行车火灾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故障。由于电动自行车车体大部分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在电动车充电中希望我们能做到以下几点:

1、电动车绝不能违规充电!

2、绝不能进楼入户!

3、绝不能停放在楼梯间!

4、电动车充电务必注意消防安全!

电动自行车的危害


“电动车火灾夺命100秒”的宣传语绝不是吓唬人,电动自行车充电一旦引发火灾,火势发展迅速凶猛,在住宅等室内环境会迅速蔓延,尤其是夜间、深夜,居民在睡眠情况下无法发现起火,或受到电池爆炸惊吓导致慌乱,容易错过最佳逃生时机,而无法及时逃生,极易引发“小火亡人”火灾事故。

电动自行车为何频发火灾






安全意识淡薄

部分车主的安全意识淡薄,老是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在充电桩充电,认为充电桩充电比家里充电贵,且存放在室外容易被偷盗。




充电无人管理

很多电动自行车充电都在夜晚,且部分车未在规定地方停放充电,导致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无人知晓,延误救火的最佳时机。




飞线充电

部分车主为了充电方便私拉乱接电源线,极易引发线路故障,从而引发火灾。




充电时间过长

不少人一般下班充上电,到第二日早上上班才拔下电源,电动自行车连续充电超过12个小时,极易造成电池损坏,引发电池起火或爆炸。



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

1
请勿将电车停放在楼道

     不能在楼梯间(门口)、楼层楼道和电梯前等地方充电,楼道中的电动车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消防逃生通道。


02
请勿飞线充电

    “飞线充电”本身是裸露的,遇到阴雨天气,户外的插座容易短路,便会给充电带来安全隐患。从高层窗口扔下十几米电线,为停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一旦过载即会造成燃烧产生火灾,而且火势还会迅速蔓延,一直烧到楼下的电动车,而飞线途经的住户也都将遭殃。



03
请勿在住宅内充电

     电动车充电一旦引发火灾,火势发展迅速凶猛,在住宅等室内环境会迅速蔓延,尤其是夜间、深夜,居民在睡眠情况下无法发现起火,无法及时逃生,极易引发“小火亡人”的火灾事故。


04
远离可燃物品

     电时远离可燃物品,不能用物品盖住充电器,容易引起散热不均,从而引发火灾。


05
不可过度充电

     不可过度电,当充满电时应立即断电。长时间不使用的电动自行车,记得半个月充一次电。


06
请勿将电池放入快递柜

    千万不能把电动车的电池放入快递柜,存在安全隐患。


07
不要盲目改装电动车

      进行加装音响、照明等改装,容易造成线路负荷,从而引发火灾。一般电池内都是酸性化学物质,电池充电后期会产生腐蚀性酸雾,当电动车电池改装后,接线端子等往往会产生损伤,会导致电缆接线腐蚀加速而断开,如果此时随意扣搭导线,产生打火后,就会引燃电池充电时内部聚集的氢气,导致爆炸。



08
请勿购买非标或超标电动车

     购买非标或超标的电动车,使用过程中会增加风险指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