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在政协第十一届淮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2024年1月16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7 17:42 字号:

朱先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淮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工作展现新作为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176件提案,经审查立案138件,未立案的38件转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2023年3月,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发文,将138件提案交由45家单位办理,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截至2023年9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2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5件,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件,反馈的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一)聚焦促进转型升级,为增强改革发展动能广建诤言。 委员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双招双引”、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优化市场主体结构等,提出提案35件。

(二)紧扣农业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广集智慧。委员们着眼“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提出提案15件。

(三)致力民生福祉改善,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广出实招。委员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围绕发展教育和卫生事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等,提出提案71件。

(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广献良策。委员们坚持生态优先、低碳发展理念,围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提出提案11件。

(五)着眼繁荣文化事业,为擦亮特色文旅品牌广聚共识。委员们立足本土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等,提出提案6件。

二、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方向。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以提案工作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助力民生难题破解。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主体作用,通过提案办理深入协商交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聚人心、增合力、促改革、助发展。

(二)突出精品导向,提升提案撰写质量。在提案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做到“引导培育”和“严格审查”有机结合。要求委员们“不学习不提提案”、“不调研不提提案”,通过淮北政协大讲堂、委员培训班、委员读书活动、部门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会、委员开放日、参与督查督办等方式,引导委员聚焦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高质量提案的形成提供第一手资料。加强集体提案的引导和培育,召开提案征集调度会,协商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各界别,结合各自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针对性选题,深入式调研,精准化建议。2023年立案的138件提案中,集体提案50件,集体提案占比实现历史新高。在提案审查中严把质量关,确保立案的提案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情,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三)坚持示范带动,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深做实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领导协助督办和专委会分工督办的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了《市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工作方案》,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督查考核办、相关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对市领导领衔督办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6-8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各位领导和协助督办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多次对相关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督办调研。覃卫国书记和汪华东市长分别领衔督办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两个重点提案,两位领导同志与办理部门和提案人一起深入研究、分析问题、落实措施,推动了提案建议的落实和工作的开展。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四)秉承守正创新,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注重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质量、以质量促发展,完善审查、交办、督办、考评等提案工作机制,汇聚工作合力,提升服务水平。提案的审查和交办,充分听取市委督查考核办的意见建议,并在正式交办前进行预交办,听取相关单位的调整意见,力求精准交办;充分利用主席专题监督会议、选派民主监督小组、重点课题调研、“双月协商会”、界别活动等方式持续加大提案的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效;主动走访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和提案办理大户,邀请提案人参加督办、调研、民主监督等相关活动,既听取意见,也促进沟通,使办理单位和提案人进一步加深理解,真正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市人民检察院将物业管理和社区直饮水管理等提案重点反映的事项,转化为公益诉讼,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化提升主题教育大调研成果,联合市纪委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有针对性地解决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构建提案工作新格局。

(五)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协商共促氛围。以做好提案宣传工作、讲好提案故事作为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提案工作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和承办单位工作成效,讲好政协提案故事,发出新时代政协提案“好声音”,激发各方面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在市政协门户网站设立提案专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开展优秀提案、先进提案承办单位、先进提案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典型引领示范激励效应。邀请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深度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提案调查研究不深不透,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质量不高;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办理成果的综合运用还需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和考核评优的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切实予以改进。

三、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提案工作力求新突破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常委会提案工作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奋斗目标,围绕实施好“十大工程”,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思路举措,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在服务大局上再聚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建言资政、献计出力。坚持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时代,选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提出委员“方案”、发出委员“声音”。

(二)在提质增效上再发力。强化提案精品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意见建议可操作、能落地、有实效。将做好党派提案工作作为加强政党协商的重要方式,进一步调动发挥各党派、界别的人才智力优势,持续扩大集体提案比重。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双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委员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平台,展示提案履职成果。完善提案质量评价体系,优化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遴选标准,提升提案的“含金量”和“专业味”。

(三)在凝聚共识上再强化。加大选题协商、立案协商、交办协商力度,依托委员工作室、委员接待日、“有事‘相’商”、“微事足到”等平台载体,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征集、办理、反馈协商,进一步深化提案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基层协商,扩大社会覆盖面,凝聚更多的思想共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深化重点提案督办,把监督和协商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画出服务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四)在守正创新上再提升。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围绕提案征集、培育、评价、审查、办理、公开、考核奖励等环节,健全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市县(区)共享的提案管理信息化体系,进一步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建立提案工作专家智库,加强业务培训和对外学习交流,健全建强提案者队伍、部门提案工作联络员队伍。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通报典型案例办理结果,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前行,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淮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