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在政协第十一届淮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2024年1月16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7 17:41 字号:

钱界殊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淮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目标导向更加鲜明、协商议政更加务实、履职成效更加凸显,为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建设,奋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面深化党的领导。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的若干举措》,定期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在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协商活动,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市政协党组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推深做实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重中之重,组织8次专题学习、10次专题党课报告,在学好指定书目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确保主题教育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12次,开展实地调研39次,有效化解信访群众反映因煤矿开采造成土地沉降、房屋大面积开裂等问题28个。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全年组织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等各类学习活动46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第173期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在武汉大学举办“新时代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统计知识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等主题举办政协大讲堂。依托“皖美政协”“淮北政协书院”APP等网上学习平台,推送导读文章238篇,线上发帖互动2000余次。

(二)坚持精准履职,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质效。

紧扣经济发展深入建言资政。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形成建议案1篇、调研报告17篇,从“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强化产业链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85条。市委书记覃卫国出席会议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对协商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及时转化运用。围绕“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北联动创新区建设”“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课题开展前瞻研究,深入协商讨论,就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深化自贸片区联动、健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政策等问题,提出一批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有力助推工业强市战略实施。

紧贴城乡建设积极出谋划策。贯彻落实市委作出的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决策部署,选择“大力振兴乡村产业,赋能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课题,进行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华东出席会议倾听委员意见,对会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提出“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乡村特色产品品牌、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等76条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益助力。聚焦“推动我市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督办相关重点提案,有力推动了我市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加快完善东部新城功能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为助推皖北“两个加快”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献良策、出实招。

紧盯决策落实强化协商监督。创新开展主席会议专题民主监督,探索深调研、看现场、听汇报、提建议、督落实“五步工作法”,形成监督闭环,提升监督实效。一年来,主席会议成员围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城市建设质量、落实教育“双减”政策等工作,开展6次专项监督,提出监督建议100多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推动相关工作高效落实。建立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协同联动机制,围绕平安淮北建设、居民饮水安全等开展协同监督,变“软监督”为“硬约束”。省政协主席唐良智批示肯定,认为“淮北市政协创新协商监督方式,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体现了政协有为、委员善为”。人民政协报、江淮时报等媒体对相关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推介。

(三)贯彻专项部署,扎实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全力做好牵头工作。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实加快皖北全面振兴部署,推动淮徐两市政协组织加强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协助党委政府深化多层次、多领域结对共建。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推进“淮北群众喝上引调水”等8个重点项目,担任绿色食品等4个产业链链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稳步推进淮北市老电厂工业遗址改扩建项目建设,赴广西柳州、甘肃天水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高标准完成项目设计,全方位征集工业遗存,保留珍贵历史记忆,力促“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活秀带”。

聚力抓好“双招双引”。充分发挥市政协机关招商分队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系,对接项目信息。组织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等4个产业招商团,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招商考察,大力推介淮北产业、资源、政策等优势。注重发挥企业家委员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坚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市政协共外出招商45次,接待来淮考察客商16批次,上报备案项目13个,其中已认定为有效线索11个,签约项目1个。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省、市委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召开企业家协商座谈会,倾听企业困难诉求和政策建议,提出强化职能部门服务理念、加大拖欠账款问题整改力度、加强企业生产生活要素保障、打造诚信公平营商环境等4个方面16条具体建议,经市领导批示转办、部门主动承办、政协跟踪督办,有关企业诉求基本上得到解决,社会各界反响良好。主席会议成员率领相关界别委员,走访33家委员企业及24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提振信心。

(四)坚守为民初心,努力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

聚焦民生关切协商议事。弘扬淮北相城历史文化底蕴,依托社区党员活动室、委员连心茶室、委员之家等阵地,创新打造“有事‘相’商”基层协商平台,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协商流程,组织省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和群众零距离论事说理,着力解民忧、纾民怨。一年来,累计开展协商活动130余场,参与委员和群众代表2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促进小区地下车库停车、燃气安装、排水排涝、老年食堂管理等一批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得到解决。

聚焦热点难点监督视察。制定《淮北市政协“微事足到”民主监督实施方案》,推动委员下沉基层、深入一线、直达现场,常态化开展微监督活动,助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微事”“小事”。一年来,主席会议成员围绕居民服务“一卡通”、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东部山区文旅开发等开展监督式调研视察30余次,提出建议80多条;组织委员、相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围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城市路网提升、规范文明养犬、“15分钟阅读圈”建设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微监督40余次,打通政协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群众诉求献计出力。维护弱势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围绕“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协商建言,提出的“规范法律援助机构建设”“落实经济困难审查诚信承诺制”等一批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坚持提案为民而提,全年提出提案176件,立案138件,其中民生类提案71件,占比过半。遴选“大力补齐公共交通短板”“强化社区养老服务”等作为重点提案,由市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汇集民情、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促进一批民生诉求及时有效化解。一年来,共编发《政协信息专报》《委员直通车》《社情民意》等各类信息78期,其中,“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养护管理”等建议,经市党政领导批示后迅速得到落实,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

(五)发挥统战功能,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智慧力量。

在强化合作共事中巩固共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落实经常性联系制度,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交流工作、征求意见,促进合作共事。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支持各党派团体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发表见解和主张,联合开展调研视察,优先安排大会发言,增加集体提案比重。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参与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民主监督和协商活动46次,提交各类会议发言78篇,提出集体提案50件,彰显了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展现了多党合作的生动实践。

在深化团结联谊中增进共识。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热情接待西藏措美县政协代表团来淮考察,密切往来、增进友谊;开展“民宗心向党·践行二十大”活动,深入宗教场所和少数民族服务站了解环境设施、事务管理等工作,反映合理诉求,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与淮北籍海外华人华侨联络交流,宣传家乡变化,鼓励来淮发展。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群众的凝心聚力新格局。

在联系界别群众中汇聚共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实施办法》,遵循“活跃、有序、务实”的工作原则开展界别主题活动,推动委员“从界别中来、到界别中去”,面向各界群众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聚同化异工作。一年来,市政协24个界别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科创筑梦进校园”“银企对接助企纾困”等主题,开展界别协商、界别调研等各类活动58次,走访企业、单位130余家,联系群众400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41份,提出协商建议、收集社情民意263条,发出了政协好声音,传递了委员正能量。

在增强文化认同中扩大共识。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淮北”建设,形成人心归聚、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依托开放式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现有资源,打造“政协委员读书驿站”,举办8期读书交流活动,30名委员作主题交流,500多名委员和群众参与,营造了同读书、共学习,聚人心、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认真做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工作,编纂出版2期、近25万字的《淮北文史》,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聚人;参加首次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协同合作座谈会,协商通过有关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彰显区域特色的文化文史工作品牌。成立淮北政协书画院,举行书画作品展,开展笔会、采风等活动,以艺术创作为纽带广泛团结凝聚社会各界人士。

(六)突出固本强基,持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主席会议成员始终保持与委员的密切联系,举行9次“委员接待日”活动,直接倾听委员意见建议;召开新任委员谈心谈话会,帮助知情明政、履职明责。印发工作意见,推动委员工作室提质扩面,设立19个委员工作室,其中“李红委员工作室”被全省政协“委员工作室巡礼”录播。修订《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持续开展常委年度述职、“新时代履职尽责好委员”评选活动,鼓励委员知责思进、担责作为。一年来,广大委员积极投身履职实践,累计参加各类履职活动共16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扎实开展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破除思想积弊,树立实干导向,制定外出学习考察、规范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文件,发挥好服务、协调、执行、保障职能作用。各专委会加强与界别委员、市直相关部门对口联系,统筹组织各类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活动80余次,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和选拔任用,推动机关干部更好地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加强信息宣传,在人民政协报、江淮时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50余篇,扩大了政协影响力,提高了淮北美誉度。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市政协机关年度综合考核和党建考核均获优秀等次。

增强系统联动合力。主动争取省政协的指导,为省政协“推动皖北振兴”“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课题调研组来淮调研视察提供服务保障;精心服务我市省政协委员开展提案线索征集、遴选、调研工作,围绕淮北发展重要问题提交提案29件;积极派员参加省政协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在省级层面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争取更大支持。注重与各地政协友好交往,全年接待15批次省、市级政协考察团,强化交流互鉴,持续扩大“朋友圈”。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走访调研一县三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工作,共同赴沪苏浙先进地市学习考察经验做法,鼓励和支持县区政协探索创新发展,构建了上下联动履职格局。

二、2024年工作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努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献智力、添助力、聚合力。

(一)坚持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以更高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引领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巩固发展忠诚核心、万众一心的良好局面。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统筹安排年度理论学习和政协大讲堂,组织开展委员履职培训和读书活动,有计划分层次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到贯彻党委部署、服务全市大局、提升履职实效上。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定期向市委汇报工作,坚持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议题充分沟通,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链条、全流程。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强担当助力“五宜”幸福城市建设。紧扣市委九届七次会议重大部署和建设“五宜”幸福城市重点工作,选准着力切口,把握时间窗口,制定年度重点协商议政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协商履职活动,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履职担当、在协商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围绕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精选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开展深度调研、深入协商,助力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体经济支撑。围绕推动消费扩容升级、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等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建议,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治理。围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城乡品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开展主席会议专题监督,协助党委政府破解难题、推进工作;就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安全等实际问题开展微监督活动,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共识,以更实举措画大最美同心圆。围绕提振发展信心、改善社会预期等,大力加强凝心聚力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机制,推进共同性事务研究、经常性思想沟通,为他们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创造良好条件,让新型政党制度在政协舞台展现满满活力。组织开展“走亲连心”活动,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交流,更好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加强交流联谊,走访异地商会,积极为“双招双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精心筹办淮海经济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增进区域城市文化认同,为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汇智聚力。丰富拓展市政协书画院、委员读书驿站等平台功能,认真做好《淮北政协》《淮北文史》编辑编纂工作,用活用好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以政协视角、政协语言讲好政协故事、淮北故事,推动政协凝聚力、影响力跨界“出圈”。

(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以更大力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协商式监督定位,持续深化“主席会议专题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等工作实践,完善组织、推进、反馈等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制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机制和方式,促进委员更好联系各界、团结各方,当好大政方针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代言人。强化一体协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委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协组织上下联动、左右协作的工作格局,做到有事共商、履职共推、资源共享,使专门协商机构的联动更加成体、运行更加成势、功能更加成熟。强化品牌带动,推深做实“有事‘相’商”微协商、“微事足到”微监督等特色工作,探索打造更多具有淮北辨识度的履职品牌,努力以品牌的引领力提升工作的影响力。强化数字赋能,发挥“智慧政协”平台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手段、机制流程的变革重塑,进一步增强政协协商民主的体系广度、履职深度、工作效度。

(五)坚持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纵深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完善政协党建工作体系和活动载体,促进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持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对委员的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和履职考核,持续开展“新时代履职尽责好委员”“优秀界别”等通报表彰,创新开展“星级委员工作室”评选活动,全方位引导和激励委员从“能做作业”向“做好作业”转变。建立健全界别履职综合评价机制、界别召集人述职制度,推动界别履职更加活跃、更具特色、更有成效。以“一委一品”创建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导向,推动专委会工作争先创优、出新出彩。加强机关干部教育、培养和历练,持续打造“忠专实”“勤正廉”干部队伍,为高效履职提供优质服务。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突出政治标准,崇尚实干之风,完善管理制度,优化运行机制,认真做好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日常工作,推动机关工作活力更足、效能更高、保障更优。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铸就辉煌伟业,实干创造光明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淮北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打造“五宜”幸福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