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重点水利工程谋划建设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5:36 字号:

发布主题:发布淮北市重点水利工程谋划建设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29日(星期14:30

发布地点:市水务局二楼会议室

人:市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科负责人    王子文

市水务局规划计划科副科长       刘尚尚

人: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              翟园园

主要邀请媒体:淮北传媒中心记者

 

主持人:水利行业政策当前重点支持方向为国家骨干水网工程、水安全保障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工程,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工程,重点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工程。历年来我市水利项目争取资金主要是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工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

经与省水利厅沟通,明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将从发改部门增发国债中安排,涉及到包浍河治理工程,闸河、洪碱河、湘西河、巴河等中小河流治理,仲大庄闸、北山闸、丁庄闸、浍楼闸等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且对项目成熟度、资金配套要求较高,需要前期工作较为完善,配套资金来源多元化。下面请规划计划科副科长刘尚尚同志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市向上争取水利项目和资金情况。

刘尚尚:今年以来,共计争取22个项目获得支持,落实上级资金9.55亿元(3.44+1.56+1.9+0.33+2.32),已到位5.76亿元。到位资金中中央资金4.38亿元,省级资金1.38亿元。

(一)包浍河治理工程(淮北市)。2023年已到位中央投资1.72亿元,预计2024年下达中央预算内和省级资金2亿元。(项目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已列入《安徽省国家骨干水网工程专项2023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9.5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3.28亿元;省级投资1.9亿元)。

(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3.87亿元,2023年到位上级资金1.34亿元,2024年计划申报国债资金3.39亿元(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2024年计划取消,正在申报国债,包括王引河、龙岱河、新北沱河治理工程等)。

(三)喝上引调水工程。2023到位上级资金2.32亿元,其中“淮北群众喝上引调水”暨烈山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1.2亿元,皖北地区综合财力补助资金1.12亿元。

(四)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2023年到位中央投资429.7万元,其中相山区19.7万元,杜集区61万元,烈山区75.5万元,濉溪县273.5万元。

(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3年到位中央资金225万元,其中相山区5万元,杜集区5万元,烈山区15万元,濉溪县200万元。

(六)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申报情况

水利项目申报国债通过省发改委初选共计16个,申报项目总投资38.70亿元,申报增发国债支持10.72亿元。截至目前,共有3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初步筛选,申报金额约3.61亿元。分别是包浍河治理工程,申报约3.38亿元;蒋台沟排涝泵站建设工程,申报1283万元;烈山区萧濉新河治理工程,申报1050万元。

下一步,将紧抓在建工程建设,用好项目资金;加快前期工作,确保国债项目按期开工;围绕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以便随时推出成熟项目。

主持人:请工程建设管理科负责人王子文同志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王子文:好的,主要实施三大重点水利工程分别如下

1.包浍河治理工程

2023年度工程计划投资3.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62亿元,完成工程量的93%,12月底完成省水利厅下达的目标任务。

2.喝上引调水工程

工程投资39.55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13.8亿元,目前已完成14.8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07.24%

3.王引河治理工程

工程包括相山段、烈山段、濉溪段,总投资2.92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87亿元。其中相山区段(5700万元)已经完工。烈山区段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4000万元,已完成2500万元;濉溪县段2023年计划投资9000万元,已完成投资5500万元。

翟园园:好的,下面刘尚尚同志和王子文同志分别介绍一下水利项目规划和建设2024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刘尚尚一是积极谋划争取项目。主动申报项目,抓住项目申报机会,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淮北市现代水网规划》已报省水利厅审查,经过省水利厅审查后,按程序报请市政府批复;同步督促、指导县区全面开展县级水网规划编制;谋划引江济淮二期萧濉新河防渗处理导流工程,新建龙岱河双庄节制闸,龙岱河-龙支沟-岱河下段连通工程等。二是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在建重点项目进度直接影响来年投资计划下达和项目申报。锚定投资目标,确保包浍河、王引河等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计划。三是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国债项目计划一旦下达,要在明年上半年前开工建设。据此重点推进杜集区闸河治理工程用地报批等开工前要件办理,加快推进杜集区老毛沟排涝泵站、龙支沟排涝泵站、毛场排涝泵站工程,濉溪县巴河、常沟、澥河治理工程等设计工作,稳步推进相山区洪碱河、湘西河,烈山区萧濉新河、闸河治理工程各要件办理。四是建立健全市场化融资体制机制。发展壮大水利水利投融资平台,拓展开发建设模式、融资渠道,争取银行贷款、政策性金融支持工具、水利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

王子文:一是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力度。积极推动项目法人能力提升,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持续深化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创建濉溪县包浍河治理工程、王引河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标准化工地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不断推进实现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二是加大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工程建设质量终身责任制和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围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安全、运行安全,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及水利系统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