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3年淮北市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1:08 字号:

一、活动主题:2023年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情况

二、承办单位:淮北市应急管理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3年12月28日上午9:00

四、活动地点:市应急管理局七楼视频会议室

五、主持人:马永华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

六、参加人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宏生

七、发布会流程

(一)介绍2023年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情况

(二)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天的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是介绍2023年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情况。下面请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宏生介绍相关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宏生】: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前来参加的媒体记者朋友们。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3年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监管的具体工作举措。

2023年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总体要求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和《“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固化巩固拓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成效,坚持以“一防三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人员技能素质水平、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水平,推动由事后向事前、由防事故向控风险、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转型,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影响的事故,推动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危化行业基本状况

淮北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企业共计256家,其中生产企业27家(3家试生产),使用企业1家,经营企业228家。

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18家,共计56处重大危险源,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11种,分布在12家企业。

近3年以来,未发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形势持续稳定。

二、危化行业安全监管举措

(一)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一是将试生产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涉及的重大危险源纳入监管范畴。二是开展1轮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全覆盖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作用,推动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包保责任人切实履职的措施。三是开展 2 次重大危险源企业“消地协作”督导检查。

2次重大危险源检查共计查出隐患787条安全隐患,其中重大隐患14条,现已完成整改778条安全隐患,剩余9条隐患正在积极整改中。

(二)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我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中标的第三方机构聘请省级化工专家,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对29家危化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共发现835条隐患和问题,共计发现重大隐患4条,现均已完成整改。

(三)严格执法,督促整改

依据以上检查的结果,一是挂牌督办,向濉溪县政府分别印发了《淮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濉溪县鸿源煤化有限公司等 4 家企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的通知》和《淮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淮北帝象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 7 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的通知》,要求濉溪县对上述企业存在的事故隐患,责令企业立即排除,认真落实整改,严格实施整改闭环管理。二是严格执法,

针对所有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一律从严处罚,共计立案处罚17起,合计处罚金额86.3万元。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今年危化行业安全监管是多措并举,4月份,临涣化工园区被省政府明确为2023年达标D级的化工园区,请问王总工,对临涣化工园区的达D创建工作具体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王宏生】

为做好我市临涣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我局今年开展了以下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工作职责,多次深入临涣化工园区指导调度D级园区创建工作,指导园区从压实创建责任、深入开展整治、补齐短板弱项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实现在全省率先完成D级园区创建工作目标。合肥、马鞍山、铜陵、淮南、安庆等地市先后到淮北参观学习。

省级复核情况。临涣化工园区经过多轮持续攻坚,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6月份,省应科院对临涣化工园区开展创建较低安全风险等级督导复核工作,园区得分81.25分(全省排名第一)。11月15日至11月17日,省应科院对淮北临涣化工园区创建较低安全风险等级(D级)园区开展省级评估验收,验收组原则上同意临涣化工园区达到D级创建标准。(得分处于全省前列)

下一步工作举措:深入指导园区系统补齐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聚焦问题抓整改。一是针对较低风险化工园区创建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目标图和路线图,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按期完成问题整改,做到清仓见底、全面销号。二是聚焦质量抓提升,统筹加快智慧园区二期、综合应急救援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封闭运行、一体应急和在线监管,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打造全市经济发展的示范园区。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