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八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08:20 字号:

时间:2023年12月28日上午9:00

地点:市司法局7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淮北市司法局、淮北市法宣办

发布人: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市法宣办副主任  张传军

主持人:市司法局 杨永照

杨永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淮北市“八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法宣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淮北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市法宣办副主任张传军同志,大家欢迎!安徽经济报驻淮北站站长杨军同志,大家欢迎!淮北市传媒中心记者以及淮北普法网的相关工作人员。

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各位介绍我市“八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市法宣办副主任张传军同志简要介绍我市“八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

张传军: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八五”普法实施情况。“八五”普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省法宣办的精心指导下,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省委、省政府转发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不断创新工作经验,挖掘本土法治品牌,圆满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市蔚然成风,为建设“五宜”幸福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杨永照:

感谢张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安徽经济报):我市在“八五”普法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传军: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共开展专题讲座210余场次,各类宣传活动320余场。二是强化法治主题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每年组织20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全省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组织5个“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宪法巡回宣讲活动,讲师团成员达到109名;组织全市各单位开展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1200余场次,近3万人次受到普法教育。三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先后建成了9个市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2个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公园15个,法治广场39个,共建成法治文化阵地464个,均免费向公众开放。四是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制定印发《淮北市2022年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淮北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6个国家级、49省级、25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成率69.3%。五是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全市累计建成普法网站13家,微博22个,官方微信公众号32个;新媒体普法矩阵总浏览量约8100余万人次,2023年以来“法韵淮北”普法微博、微信总浏览量达443万余人次,稳居全省第一。六是挖掘本土法治品牌,不断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市《茶香沁民心,普法稳基层》典型案例成功入选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优秀典型案例。淮北市烈山区培养“法律明白人”和濉溪县司法局“茶馆+”依法治理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两个工作案例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民法典进校园“萌娃学法典”活动被省法宣办作为创新活动形式。

记者(市传媒中心):“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机制,请问我市抓普法责任制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传军:为增强全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我市建立了“以案释法”、“三单一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国家机关履职评议”等四项制度,狠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一是发布《关于建立淮北市以案释法制度的通知》。今年来,共收集、发布转载以案释法案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法治创建案例130余篇,向市民发放《谭谭断案》以案释法案例读本1000余本。二是印发《市直单位普法责任制“三单一书”制度》的通知。建立市直单位普法责任制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和普法责任评价书制度。对普法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适时下发重点任务督办单等。三是印发《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5项内容;学习法治调研、法治教育、法治创建3项法治实践活动内容,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四是印发《淮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的对象、原则、程序、评估标准、结果运用等。采取书面核查和实地察看、集中评议等方式进行评价,由部分市直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等组成专家评议组量化评分,确定各评议对象的年度评议结果并在市级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构建了以干部为“点”、以制度为“线”、以业务为“面”的普法依法治理“点线面”工作格局。

记者(安徽经济报):我市对202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有哪些谋划与举措?

张传军:一是打造“桓谭普法夜市”等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实现精准普法。加强理论研讨,深入挖掘桓谭法治文化内涵。联合市委党校、党史办、地方志研究室和淮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等部门开展专题讲座。开展“桓谭普法夜市”暨主题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开展我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实现示范引领。确定评选标准,制定下发通知。组织开展评选,选出法治人物。举办颁奖活动,进行宣传表彰。三是深入拓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现寓教于乐。升级改造法宣阵地,打造多元素的法治文化广场。围绕便民15分钟生活圈,打造袖珍式的“法治口袋公园”,精准设置法宣内容。推动部门间横向联动,借力打造“法治主题公园”。

杨永照: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