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9 10:21 字号:

2023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持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2023年,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2266条,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37件。(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1219日。)

一、2023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 提升政务信息管理水平

高质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发布,按照2023年度最新清理结果,动态调整规范性文件库。通过政府网站全面升级改版,进一步完善政策文件库专题,实现全市各级政府规章库、规范性文件库分类管理,将入库文件按照文件类型、文件主题、发布机构、发布时间、服务对象等5个维度进行分类展示优化文件检索功能,通过文件标题、关键词、主题分类等多条件高效检索查询,实现基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智能搜索集成政策咨询、问答、解读、兑现等功能,向公众和企业提供集发布推送解读咨询兑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截至目前,政策文件库共收政策文件2274件,其中政府规章2件、地方性法规13件、规范性文件833件、其他文件1426件。

2. 巩固培训监督考核机制

1督查+考核,以常态督导推动工作落实。持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合理设置分值,以考核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加强工作的日常监管,对单项工作落后的单位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函,对工作长期滞后的单位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

2清单+闭环,以问题整改促进能力提升。在省测反馈问题、自测发现问题整改过程中,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清单,实行测评、整改、复测、回头看闭环式整改模式,确保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今年累计培训全市4个县(区)本级、44个市直部门、14个公共企事业单位、21个县(区)直部门和16个乡镇(街道)共计340人次。

3备案+跟班,以固定人员保障工作开展。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保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相对稳定,确需调整的需要提前3个工作日向市政务公开办报备,并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常态化开展新接手人员跟班培训,针对性解决新手常见的疑难问题,促进其快速上手政务公开工作。

(二)推进重点工作清单落实

1. 加强对企政策信息公开

聚焦为企服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集成专题,从开办企业办理破产,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截至目前,累计发布信息118条。同时,归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不动产登记管理平台等办事入口,打通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平台,满足企业群众了解相关政策和在线办理的需求。

及时发布最新版《助企政策汇编》,涉及全市范围内各项政策312条,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题累计发布信息471条,双招双引专题累计发布信息445条;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市领导面对面接待来访企业,听取意见、了解诉求,与企业家共商发展良策,截至目前,共发布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信息23条。

2. 推动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为有效破解公共企事业单位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我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召开推进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专题,按照省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公开目录,指导教育、卫生等公共企事业单位正确、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已集中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14家。同时,督导县(区)完成此项工作。

3. 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实效

完成基层政务公开领域栏目调整,梳理我市现有国土空间、征地补偿领域信息,整合调整至自然资源领域,完成交通运输、新闻出版等6个领域相关栏目增设和信息规范发布。开展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测评工作,4个县(区)本级和32个乡镇(街道)基层两化完成情况,按照省级阶段性考核指标,采取线上+线下核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地查验规范村(居)民委员会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结果的线上线下公开及资料留存工作,推动落实标准指引、健全公开制度、基层两化向村居延伸。

4. 提高重点领域公开质效

    为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质增效,按照省政务公开办部署要求,我市根据30家省直部门下发的市级重点领域目录指引,开设57个重点领域栏目,以省级目录规范为基本框架,坚持标准+特色,逐项明确公开事项、内容要求、公开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并在目录升级过程中,全面清理无效无关、不规范信息,实现对原目录的完全替代。通过标准的公开目录和规范的公开案例,全面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开信息实用性。

(三)探索政务公开创新工作

1. 创新政策解读发布形式

建成上线“集成式政策解读平台”专题,对市本级发布的政策解读材料进行整理分类、集中发布,实时更新,同时提供政策文件库入口,便于公众同步获取文件原文。政策解读平台集成式公开了涉及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解读。以个人生命历程和企业生命周期为时间线,为公众提供“场景式”查询体验,便于个人和企业针对不同时期的需求精准寻找相关政策解读。同时,开设政策解读热度榜,主动推送公众最关注的解读。截至目前,集成式政策解读平台各类政策解读1195份。

2. 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

健全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整体联动、协同发声机制,构建以淮北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传播快捷、灵活互动等特点,以最容易获取的方式及时准确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我办在微信公众号淮北市人民政府发布增加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版块,主要发布政府公报、最新政策文件、政策简明问答及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共发29期,浏览量总计9130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4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创新工作较少,县(区)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较快,人员力量薄弱。明年我办将对标先进典型、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落实2024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认真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测工作,根据年度重点工作清单,考核各单位政府信息更新情况及发布质量,认真准备国办及省政务公开办各项测评工作,确保不失分、少失分

三是打造相对固定覆盖县(区)、市直部门、乡镇(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采取集中培训、个别指导、跟班学习和以会带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全面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水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