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淮北市出台新管理办法
保障城市地下管线集约高效建设安全运行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刘露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6 09:33 字号:

12月1日,市住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出台的《淮北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详细解读。

早在2012年,市住建局负责编制出台了《淮北市城市地下管线及窨井设施管理办法》,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其已不能适应对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实际需要。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保障城市地下管线集约高效建设和安全运行,市住建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最终制定出台《淮北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

《办法》共九章五十条,包括“总则”“规划管理”“建设管理”“运行与安全管理”“窨井设施”“综合管廊”“信息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办法》强化了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责任,明确了综合协调部门以及有关部门、管线单位在管线规划、建设等管理全过程中的职责,为我市地下管线日常管理工作有序化、系统化提供了必要条件,推动形成解决地下管线管理问题的合力。各管线单位制定年度建设计划,住建部门据其制定全市地下管线年度建设计划,统筹调度地下管线施工工作,协调相关管线单位加强配合、同步组织施工,有效减少我市“马路拉链”现象。

《办法》对地下管线信息动态管理长效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规范化管理要求。住建部门建设城市地下管线安全运行监测平台,整合管线单位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信息,形成互联互通、协同协作的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体系。市、区及市管开发区住建部门明确窨井设施监督管理机构,加强日常监督和应急处置调度工作。

与此同时,《办法》填补了综合管廊制度空白。据介绍,我市综合管廊的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办法》对综合管廊的规划和建设要求、运营及维护单位职责等做出了具体要求。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