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推动“二次上山”建设“金山银山”——访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孝诗

浏览次数: 作者: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徐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11 11:18 字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林业局在深入大调研、大讨论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二次上山’行动方案,让我们的青山变成生态山、碳汇山、花果山、旅游山,将‘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9月6日上午,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孝诗就如何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抓好下一步工作,在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

“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引导全体人员自觉把大讨论活动同推动中心工作融会贯通。鲁孝诗介绍,该局坚持精心谋划、高位推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动员部署大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及时印发活动计划,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压紧压实。坚持以上率下、深学细研,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林业工程项目实地观摩学习,实现交流研讨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建章立制、履职尽责,以市委城市绿化专项巡察为契机,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林业项目运作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资金资产安全。开展“改作风,练内功,提效能”行动,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通过学习、讨论、自查、整改等举措,切实改变作风不严、能力不足、精神不强等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落得实不实、落实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实施。鲁孝诗告诉记者,在“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局、深入推进的同时,市林业局以林长制改革为总牵引,坚持“四个围绕、四大方向、四项工程、四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顶格标准,保持满格状态,拿出真格措施,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一是持续深化林长制改革。与徐州市、宿州市建立林长制合作共建机制,建立跨地区联合林长制共商、共管、共建机制,加强与检察司法部门协作配合,深化“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皖北川藏线四季景观、相山林相改造、旅游火车专线重要节点景观提升、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四项工程”。二是有序推进林业碳汇工作。推进碳汇森林建设,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建立“党员林”“青年林”“车友林”等义务植树基地,完成全市3.15万亩营造林任务。推进森林碳汇交易,制定林业碳汇实施方案,起草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林业碳票管理办法等文件,预计年底之前发行全市第一张“碳票”,实现第一笔碳汇交易。三是依法管理森林资源。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完成市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编制。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56份,采伐林木蓄积1.07万立方米。制定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规则,审核审批使用林地项目16个共24.4219公顷。完成1.5万亩草履蚧防治工作,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55万亩,用十万张黄板防治白粉虱。落实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四是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壮大林业产业,常态化开展林业“四送一服”,为30余家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林权调查摸底工作,制定林权证登记办理制度。市林业局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淮北明清石榴园古树群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古树群”。

“第一次上山,我们实现了20万亩荒山的初始绿化,解决了‘绿’和‘有’的问题。我们正在推动第二次上山,通过提质增效和彩化美化,解决‘美’和‘好’的问题,让我们的青山更美、更炫。”鲁孝诗说,下一步,市林业局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促进思想不断解放、能力持续提升、作风加快转变,继续深化林长制改革,序时推进健康森林、平安森林、碳汇森林、金银森林、活力森林建设,加快推进林业碳票发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实现生态价值补偿新渠道,确保“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取得更大实效,为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作出更大林业贡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