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093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04 16:45 字号:

尊敬的刘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皖北小麦文化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文化市场逐步扩大,乡村文化振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皖北地区作为粮食生产重要基地,在落实国家粮食政策、推动粮食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适时、适当规模地建设小麦博物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市濉溪县五铺农场为弘扬垦荒精神、老黄牛精神、科创精神,已建设了“淮北农耕民俗与小麦文化博物馆”,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等表现手段全方位勾画了中原农耕文化的全图,为建设“皖北小麦文化博物馆”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市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对接。同时安排市农业农村局和濉溪县人民政府、市财政局、市文旅体局等部门就提案内容进行了部署安排,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项目立项、帮扶资金以及技术指导。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建设“皖北小麦文化博物馆”的答复,皖北小麦博物馆的设立应当具备《博物馆条例》第十条规定的以下条件:1.固定的馆址以及符合国家规定的展室、藏品保管场所;2.相应数量的藏品以及必要的研究资料,并能够形成陈列展览体系;3.与其规模和功能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4.必要的办馆资金和稳定的运行经费来源;5.确保观众人身安全的设施、制度及应急预案。目前我市还未能达到条件。同时结合省财政厅答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安徽省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对列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免费开放名单的博物馆省财政给予补助,我市建设的濉溪县五铺农场小麦文化博物馆不在国家免费开放名单。省农业农村厅答复暂时未有涉及建设“小麦博物馆”等项目资金支持,

经多方沟通协商,省直相关部门因暂无政策、资金及项目支持,我市地方财政紧张等原因,皖北小麦博物馆项目开展难度大,待后续条件允许,将抓紧推动项目实施。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市将积极主动联系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在财政允许情况下,建议建设皖北小麦博物馆纳入财政预算,推动皖北小麦文化发扬壮大,赋能乡村振兴战略。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关系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经办人:曹振学

经办科室: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联系方式:0561-3112430

办理类型:主办

答复类型:C类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