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对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0176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04 16:42 字号:

陈超代表:

您在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过程督导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淮北市远学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近学黄山“五微模式”做法,坚持示范带动、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真金白银的投,真刀实枪的干,先后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65个,完成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16个,通过省级认定美丽乡村示范村42个、重点示范村18个,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5个、市级美丽宜居自然村庄72个,美丽乡村建设“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显著提升,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我市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获省农业农村厅绩效管理单项评价优秀等次。

党的二十大以来,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成为新的政策热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进入纵深推进、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在实际工作推进中,我们已将您的主要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吸收采纳,并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落实。

一、坚持考核调度,突出过程督导。始终把常态化评比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搭建比拼赛道,量化评分标准,提级考核调度。加强日常调度。采取“一文一图两表”的形式,每月统计调度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基础台账。市有关部门每月根据进展情况开展督导调研,每年对上一年度美丽乡村进行考核验收,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管控。建立“赛马”机制。出台《淮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赛马”机制考核方案》,市级对县(区)、镇(涉农街道、开发区)提级进行考核评比排名,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点评通报,目前已印发专题通报3期,一区六镇(涉农街道)在全市会议上作了表态发言,我市“赛马”评比做法受到省委农办通报表扬。实行闭环管理。制定考核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验收销号,市级每月对上月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回头看”情况计入“赛马”考核得分。强化结果运用。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纳入文明创建考核,考核情况与镇(街道)“争先进位好班长”评比挂钩,与项目资金支持挂钩,与干部调整使用挂钩。

二、坚持因地制宜,突出规划引领。始终把规划编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龙头,在充分尊重和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结合“相风汉韵”地域特点,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一县三区村庄布局规划、16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和265个中心村建设规划(方案),构建了城、镇、村三级规划分层分类有机统一的整体格局,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在规划建设中,尊重现有村庄布局、地形地貌、山水河系、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进行原貌整治,保留乡土味道。在建设模式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采煤沉陷区搬迁新建、集镇改造开发、空心村整治、中心村集聚、并村自建、旧村改造等六种类型整体推进。在项目安排上,围绕省级中心村10项建设任务和市级中心村5项建设内容,突出基本民生,把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主攻方向,从农民反映最强烈、要求最紧迫、收益最直接的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道路畅通、绿化亮化等基本任务抓起,统筹城乡供水、供气、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对接,加大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投入,让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村、惠及农民。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累计实施各类项目3100多个,完成投资19.5亿元。

三、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农民主体。始终把农民满意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导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政府引导不包办,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中心村选点,到规划编制、建设内容、建设方式、资金筹措、运行管护等所有重大事项,全部听取群众意见,大的主意让农民自己来拿。对于多数群众不愿意干的,坚决不干;应该干但部分群众暂时想不通的,不硬干,通过示范引导等农民意见统一之后再干。比如,在申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2/3以上中心村常住农户签字同意;村庄规划、村庄布局、村庄分类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并公示,确定为搬迁撤并类的村庄还要经村民会议同意;工程施工充分考虑群众实际需求,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做到统筹有序衔接,道路硬化必须一并解决农户排水问题,防止雨水倒灌或排不出去;农户改厕改不改、怎么改、选择哪种模式由农民说了算,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群众想办的事。

四、坚持严格把关,突出质量过硬。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要求,严格执行建设规范,严把施工关口,盯紧质量标准,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暖民心、惠民生工程。建立市县镇村和专业监理五级监督体系,突出抓全程、全程抓,做到一个环节不放过、一时一刻不放松。加强项目管理,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集中采购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等6项制度,规范工程项目建设行为。把好检查验收关,紧紧把住竣工验收最后关口,组织专家或委托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等进行验收,做到有质量问题的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农户不满意的不放过,确保不留工程隐患。按照快受理、快核查、快处置、快整改、快报告、快回访的要求,在官方网站公布市、县两级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畅通农民群众投诉反映渠道,建立监督举报工作台账,及时解答和处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问题建议,做到开门纳谏,让群众满意。

五、坚持阳光透明,突出专款专用。坚持把真金白银投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保障,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一县三区足额落实配套建设资金,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相关涉农资金的整合,有力地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实施。制定出台《淮北市美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北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规范(试行)》《淮北市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等制度文件,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市级专项资金的拨付,充分考虑各地当年的考核任务、建设重点、经济状况、财力差异等因素,实行有差别的奖补政策。县(区)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根据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统筹分配上级补助的专项资金和本级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省、市级中心村整治建设,重点投向公共性和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接受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监督,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六、坚持压实责任,突出高位推进。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成果、“两强一增”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实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市、县(区)、镇、村“四级书记”一起抓,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密切协同配合。设立8个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工作指导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强化现场调度。建立完善结对共建制度,市领导经常带头深入中心村调研指导帮扶,协调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比中学,比中干,比中出好汉”的思路,不定期在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的镇、村召开现场观摩会,在观摩中发现问题、树立标杆、砥砺后进。

陈超代表,以上是对您建议的答复。非常感谢您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今后也请继续关注,多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A类(印章)

联系单位:淮北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61-3110156

 

 

 

2023年6月14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