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满“淮”诚意奋力前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市营商环境办主任崔兆磊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詹岩 通讯员 杨彤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04 10:27 字号: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市营商环境办主任崔兆磊接受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


“市营商环境办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市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对标一流、开拓创新,全力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8月30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市营商环境办主任崔兆磊就如何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抓好下一步工作,接受了市传媒中心记者专访。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激发市场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崔兆磊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营商环境办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认真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9553”工程,用心办好涉企“九件实事”,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打造满“淮”诚意营商环境品牌,给各类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7月底,全市共举办‘企业家接待日’5期,依托省为企服务平台办结企业诉求1329个,企业满意度持续提升,联系包保满意度连续两个季度达100%。”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崔兆磊表示,市营商环境办将以“思想解放”为引领,拉高标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加强同沪苏浙及省内先进地市的交流对接,敢于同强者比、与强者争,因势而变创新理念思路,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沪苏浙能干的,淮北就能干”,积极开展“双对标”活动,通过“复制+创新”,制定落实一批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举措,更大力度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柔性执法监管、行政备案清单等关键举措落地,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竞争力。

“以‘为企服务’为切口,真心实意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崔兆磊介绍,市营商环境办牢固树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理念,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努力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用好“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12345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分线”等渠道,广泛收办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更加精准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常态化开展“访企解难”活动,升级打造“企业家接待日”2.0版,落实落细联系包保机制,实时收办企业现实诉求,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推动解决,让企业切实感受“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担任“营商环境体验官”,及时收集各类专业意见建议,系统性推动问题破解,制度性推进查缺补漏,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

“我们还将以‘赛马比拼’为抓手,凝聚合力推动作风持续提升。”崔兆磊说,市营商环境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优良作风,倡导“事不过夜”的进取意识,提高“马上就办”的执行能力,全力拼经济、拼作风、拼服务,真正把“为企优环境”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制定《淮北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八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专班责任、量化工作标准,督促各政府部门加强日常调度、强化协同联动,全力打通跨部门、跨层级工作堵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修订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完善“争先进位好科(处)长”“争先进位好班长”考评细则,以考核奖惩倒逼工作落实。加强工作督导和跟踪问效,完善“清单+闭环”工作机制,对工作不落实、进度慢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约谈、定期通报,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淮北营商环境实质性提升,让广大市场主体在淮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