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民政局关于对政协第十一届淮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12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8-15 15:37 字号:

王蕾代表:

您提出的《暖心助浴解难愁,让老人有尊严、更体面》已收悉,市民政局对您的建议十分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同时,我局按照您的对策建议对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重点调整,尽可能地将您的对策建议落实到我们推进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工作之中。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养老服务工作整体概况

2018年,淮北市被民政部、财政部列为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率先开展了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建设、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三项工作。2022年,相山区被确定为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创建示范点。目前,全市养老机构54家,总床位7775张,护理型床位达到5775张,占全市机构床位总数的74.3%。全市城乡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共186家,城市社区覆盖率达100%。村级养老服务站116家,覆盖率达37.7%。

二、工作开展情况

健全养老政策,提供政策支持。2022年11月18日经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批准,《淮北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制定《淮北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明确养老服务对象、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责任牵头部门。出台《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淮政办〔2021〕23号),建立政府主导、行业自律、机构内控、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大监管格局,明确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责任。

完善养老模式,提供生活便利。全市已经建成186家城乡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社区覆盖率达100%。运营10家社会化运营嵌入式养老机构试点,淮北市成功总结出了“居家+社区+机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新模式,作为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的有效补充,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充分发挥嵌入式就近优先为老服务的优势特点,主要辐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周边老人,通过提供日间照料、就近就医、就近就餐、就近文娱活动等服务,实现了“离家不离亲”的更高层次养老需求。

完善洗浴设施,提供老年洗浴场所。我市养老机构均内设洗澡间,院内入住老人可结合需求进行洗澡,内设衣帽间,供老人更换衣物,进行休整。部分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站也设有洗浴间,可供附近居住的老人洗浴。另有部分养老服务中心还开设了助浴室,内有洗澡床、洗澡椅,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在家人的陪同以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全顺利地洗上澡。

实施适老化改造,增添家庭助浴设备。根据“智慧化、个性化、实用化”的改造原则,对我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本人申请、审核审批、综合评估等程序,由县区民政部门和第三方评估人员上门走访,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评估。结合老年人身体能力、住宅状况、改造预算等进行现场勘验,统筹规划并提出最适合的改造方案,对有助浴需求的老人增添助浴设施,在浴室内卫生间安装安全扶手、安全座椅、防滑垫等,保障老年人在家内安全洗澡。

三、下一步打算

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各县区失能特困照护为主的供养机构建设,完善失能老人照护设施。利用各类闲置资源或依托老年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合理设置村级养老服务站,选择设施条件好、床位规模多、交通便利的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为具备全托、日托、区域供需对接等综合功能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鼓励养老机构增设洗澡床、洗澡椅,为失能老人提供更加安全的洗浴场所。

 

办复类别: B   类              

联系单位:淮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       

联系电话:0561-3054343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