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学在深处谋在细处干在实处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当好开路先锋——专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江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刘星 通讯员 李丽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30 11:17 字号:

自全市开展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市交通运输局动员部署会,重点围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推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拉高标杆、拼搏进取的热潮。8月17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江就如何开展大讨论活动、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接受了市传媒中心记者的专访。

王庆江在访谈时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工程调度,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聚焦优化调整结构,运输服务提质增效;聚焦智慧交通监管,行业整治不断深化;聚焦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聚焦“交通+旅游”“交通+邮政”,推动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经过全局上下不懈努力,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王庆江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特别是对标沪苏浙等长三角发达省市,淮北市综合运输通道能力尚显不足、综合立体网结构功能亟待完善、综合交通枢纽能级亟待加强、多式联运发展水平亟待加强。交通运输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的开路先锋,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还非常大,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更是要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努力做到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深入学习对标沪苏浙交通运输发展经验,坚决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自满观念,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主动加压、奋勇争先,进一步补短板,着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进一步提能级,着力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进一步降成本,着力构建高效顺畅的货运物流体系;进一步惠民生,着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质效;进一步保安全,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促进我市交通运输向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此次思想大讨论为抓手,全面对照交通强国等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找差距、补短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锚定市委市政府‘交通强市’工作部署、年度重点任务以及交通运输工作安排,逐条逐项对照工作标准和时间进度,细致盘点,认清形势,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责任意识和勇当开路先锋的进取精神重点攻坚,牢牢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提到下半年工作,王庆江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出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争先进位”实施办法》,奋力拼搏三季度,全力跑好后半程,力争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勇当一流。一是抓项目提速。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强化目标意识。在建及新开工项目加大工作督查力度,每周调度重点交通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分析工程进展、存在问题,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徐淮阜高速公路、S235濉唐路三期、S410濉刘路改建工程等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确保2023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22.5亿元。二是抓融合发展。坚持融合发展不动摇,积极解放思想,探索“交通+”新模式,积极推进全市交农文旅融合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效衔接,实现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东西两条旅游环线,将北起梧桐,南至黄营的“皖北川藏线”与朔西湖、绿金湖、南湖等六湖相连通,同时与工业遗存相结合,打造东部“自然风光+工业游”;将小李家、文昌宫、柳孜运河、凤栖湖等景点串联起来,打造西部“红色文化+乡村游”,以路为媒,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抓结构调整。坚持系统推进不动摇,不断优化运输结构。加快“公转水”“公转铁”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浍河航道水运项目进度,深入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大新能源公交车辆购置、场站建设、城际公交发展、公交智能化水平、行业监督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推进城际公交发展进程。四是抓安全生产。坚持安全至上不动摇,抓实交通运输行业稳定。聚焦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隐患问题,组织交通运输企业自查自改,建立突出隐患问题自查清单,实施清单化管理、闭环式管控,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盯重点时段,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五是狠抓行业治理。持续加快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科技赋能交通,切实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六要狠抓民生保障。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跟踪抓好交通民生实事,健全完善“交通民声回应”机制,优化交通行业营商环境,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王庆江强调,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牢固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培树“严新细实”作风,打造“忠专实”“勤正廉”的干部职工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交通运输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淮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激励新担当。王庆江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聚焦“五大”和“六破六立”要求,学在深处、谋在细处、干在实处,奋勇争先、善作善成,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当好开路先锋。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