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食品安全】淮北市市场监管局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2 字号:

2023年高考、中考在即,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饮食健康、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以免贻误考试。

一、科学合理膳食

考生最好在家、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注重营养均衡,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偏食,忌暴饮暴食。中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要注意补充水分,不能用饮料代替饮用水,考试期间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特别是散装销售产品,更要注意低温保存,超过保质期的坚决予以废弃处理。同时慎用补品,在此提示家长和考生,保健食品不能替代日常饮食。

二、注意食品安全

在家中就餐时,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注意生熟分开,优选热加工食品,建议避免食用生冷凉菜、生食水产品、冷链即食等食品。外出用餐点菜时合理点餐不浪费,尽量不点凉菜、烧卤熟食、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不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外卖食品应控制合理配送时间,查验温度和“食安封签”是否完好。外出就餐或网购注意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

三、做好个人防护

考生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必要时消毒,用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

四、及时举报维权

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明。若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45维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为广大考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