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千里沃野绘新景——铁佛镇交出“三农”工作亮眼答卷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闫肃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15:47 字号:

这里有濉溪县第一个人民公社卧龙人民公社,东汉时期曹楼村千年古银杏树,古城汉墓楚风汉韵,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人潮如织的种植园,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还有无籽西瓜、玄参、多肉……这里,农业农村发展步履坚实;这里,美丽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可以提高灌溉保证率,增加排涝标准,达到旱涝保收,粮食得以稳产高产。按正常年份,小麦每亩平均增收40公斤,玉米每亩增收45公斤,大豆每亩增收20公斤。”铁佛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王其圣表示。

在黄集村绿锦花卉基地,勤劳能干的媳妇冯影和婆婆共同创业的花卉和多肉植物,正在通过直播带货卖向全国各地。

“一直以来,铁佛镇不断发展壮大淮优农产品、铁佛西瓜等品牌农业规模,提升品牌档次。邹楼村特色产业种植基地项目的实施为邹楼村新建蔬菜大棚118座。”铁佛镇乡村振兴站负责人朱建奎说道,“大棚总承包费用重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村公益事业。”

“荣获一等奖非常开心,感谢镇里举办这次活动,我们还要争取向更高层次的舞台迈进!”铁佛村姐妹舞蹈队领队邢玲在镇举办的第六届农民广场舞大赛上开心地说道。

铁佛镇副镇长张思奎说:“现在环境变得整洁了、乡村变成景点了,一到周末很多城里人都来观光度假,村庄成了网红打卡地,开心 !”

村容村貌焕新,乡风民风向好,生活质量提高,农村产业兴旺。一个个生动故事,汇成了铁佛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答卷。

2022年,该镇优先发展,持续发力,推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巩固脱贫成果稳定长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通过持续帮扶、精准施策,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推进金融帮扶,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49户744万元,发放特色产业奖补372户107.99万元。积极完成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及项目推进工作,2022年批复到村项目10个,批复资金2661.39万元,已全面完工。高质量谋划下一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库,提升项目规范性、科学性,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衔接资金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新增新希望、和谐猪场两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8家,提升带动周边农户收入。培育“银众和”牌红薯、“世伟牌”西瓜等“三品一标”(绿色食品)农产品3个,邹楼、赵集特色产业种植项目完成建设。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新增耕地576.9亩,建设大王、朱暗楼、张庄高标准农田2.3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7万亩。全年农业总产值10亿元,粮食总产24.38万吨,优质专用小麦占比同比增长1.5%。科学控制化肥农药用量,同比均有减少,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做好动物防疫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淮优农产品、铁佛西瓜等品牌农业规模,提升品牌档次。完成铁佛西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商标认证,扮靓铁佛西瓜品牌。全力做好首批安徽省数字乡村试点创建工作,用好安徽数字乡村平台,面向公众提供惠农便民综合信息服务,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乡村治理提供数字化路径。

村级集体经济有质有效。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坚持“一村一策”,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激发集体成员活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47万元,同比增长17%,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5个,较2021年增加2个。

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成效。发挥党小组、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超市等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新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1200余次,摸排濉溪好人6人,上报第二届濉溪县文明家庭3户,濉溪县移风易俗工作先进个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志愿者各1人,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形成带动效应,全镇文明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

2022年,该镇严守底线,加快建设,推进镇容村貌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更“优”。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环长制”“河长制”要求,开展定期巡察,及时发现处理各类问题。镇级河长巡河156次,村级河长巡河2512次,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中航环卫的管理,清运垃圾1.3万余吨,确保垃圾清运及时高效,保持群众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实现全年禁烧“零火点”目标。积极稳妥处理群众环保问题诉求,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稳步改善。

乡村面貌更“美”。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探索“三个一点”模式,将重点打造和全域推进相结合。对全镇所有自然村绘制时间表、任务图,全面推进。建立整治验收工作机制,9月底全镇所有自然村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成立督查机构,开展常态化管护督查,经过全镇上下不断努力,取得明显成效。5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在铁佛镇召开,会上铁佛镇作经验交流发言。

特色景点更“多”。聚力重点。将全镇243个自然村分为重点打造村和一般整治村统筹推进,重点对沿铁白路、刘石路、泗永路等主干道路两侧的32个村庄整治提升,现已建成6个省级美丽乡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形成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积极探索“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托各村现有资源优势,着重挖掘孙楼村古城汉墓、曹楼村千年银杏树、卧龙村人民公社展示馆、张黄庄村酒坊等文化资源,形成风格不一的文化古村、诗意乡村、红色乡村、濉西酒村等特色景点。

今日铁佛,遍野风光;明日铁佛,满目希望。这里有故事、有风景、有特色、有温情,这是当下铁佛乡村实实在在的改变,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浩荡东风今又起,“三农”发展开新局。下一步,铁佛镇将继续全面落实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农”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