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圆满完成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保障夏粮生产安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10:30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圆满完成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保障夏粮生产安全

二、发布时间:

2023年5月26日上午9:00

三、发布单位:

淮北市农业农村局

四、发布地点:

淮北市农业农村局检测中心1楼

五、发布人: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戚长林

六、主持人: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孙益远

七、参加人员: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植保科科长           刘 伟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植保科高级农艺师     陈 霞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植保站高级农艺师     刘 芳

淮北市传媒中心记者                     闫 肃

安徽经济报记者                           杨 军

安徽法制报记者

中安在线记者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室负责人

八、发布会议程:

【孙益远】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淮北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圆满完成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保障夏粮生产安全”。

小麦赤霉病是小麦生产的重大病害,对小麦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事关夏粮生产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我们今天很高兴地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局戚长林副局长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下面,请戚长林副局长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戚长林】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农业农村局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今年我市小麦赤霉病发生及防治效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门针对今年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风险高的严重形势,及时应对、科学指导,广大农户抢抓时机、及时预防,确保了普防两遍的防治任务,有效地控制的赤霉病的发生流行,由于工作部署早,防治措施到位,圆满完成了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经市、县植保部门田间定案调查,全市个别田块偶尔查见小麦赤霉病病穗,病穗率低于0.01%,显著低于常年、与去年相当。预测产小麦平均单产524.5公斤/亩,较上年亩均增加3.6公斤,有望实现夏粮二十连丰。

二、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把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抓紧抓实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早谋划、早行动,狠抓“五个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广泛动员,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市、县(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部,组织协调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确保关键措施落实落地。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印发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各级农业部门成立60个行政领导+农技人员网格化包保服务指导组,深入一线督查指导防控工作。在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覃卫国书记、汪华东市长、陈英副市长赴县区调研督导防控工作。

二是监测预警到位。完善市、县(区)、镇三级农作物病虫害预警机制,加强小麦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组织县区植保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玉米秸秆带菌率调查,准确掌握赤霉病菌菌源基数。依托6个市级病虫监测点,分析研判小麦“三情”形势。组织召开植保、气象专家会商会,研判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病虫情信息6期,落实赤霉病防控日调度,为全市赤霉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三是宣传指导到位。印发10万份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组织开展全市科学安全用药及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培训。天气预报节目流动字幕连续10天播报小麦赤霉病防控提示信息。向全市网格化包保人员和全市种植大户发送小麦赤霉病防控气象短信5000条。各县区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群、条幅、现场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防控技术知识,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注”的防控机制,提高防控技术到位率。

四是物资保障到位。积极筹措资金,强化防控物资保障,提前做好防控应对。各级农业部门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切实加大赤霉病防控资金的投入力度,全市累计筹措防控资金2422.02万元(省财政919万元,市财政300万元,县区统筹1203.02万元 ),其中濉溪县1845万元,烈山区321.02万元,杜集区168万元,相山区88万元,确保政府统防和农户自防高质量两遍防控任务不动摇。各县区组织62个专业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调动高效植保机械819台套,按照“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防治时间、统一施药作业”的要求,全镇、全村整建制开展统防统治,全市财政资金统防一遍全覆盖,累计统防430.59万亩次,占实际防治面积(521.33万亩次)的82.6%。

五是科学防控到位。落实“一控两保”(控流行,保产量、保品质)防控策略和“一喷三防”技术。选用高效无风险优质药剂,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政府采购药剂和飞防服务全覆盖,防控过程实行平台监管和农户现场监管相结合,确保防控质量和效果。做好对小地块、小农户不便于开展统防地块的防治,镇(办)技术人员,驻村包户,指导防治或给予代防代治,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田,应防尽防,保质保量完成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实现了小麦赤霉病病粒率低于3%的任务目标。

今年的小麦赤霉病防控情况就介绍到这里,现在离小麦收获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落实午收各项准备工作,指导农户及时收获,及时晾晒,保障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市的粮食生产工作,共同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孙益远】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