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执行落实情况】激发市场活力护航企业发展——相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政府与市场“双向奔赴”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俞晓萌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0 16:54 字号:

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24小时不打烊,“办不成事”窗口能办事……走进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明亮的大厅,咨询服务台、窗口服务区、网上办事自助区、综合代办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服务区分区明确,政府信息查阅、银行ATM自动取款、照相等配套服务一应俱全。

小小的窗口,满满的服务。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只是相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相山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部署要求,直面营商环境的“难点”和“堵点”,以改革开路,靠创新破题,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优化、迭代升级,实现了政府与市场的“双向奔赴”。

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相山区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由区级领导牵头的18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通过开展“政企早餐会”、企业家接待日、实地走访调研及相山未来小程序推广,切实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18项重点领域指标提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出台《相山区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聚焦水、电、天然气、蒸汽等九件实事,进一步补齐涉企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短板。推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及商标全链条保护工作,积极指导企业使用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园区贷”“人才贷”“法拍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找准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着力点,相山区把每一个司法案件作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为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堵塞漏洞、规范管理,相山区人民法院在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法治护企工作站,为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式、“厂门口”的法律服务。在此基础上,与相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搭建了涉企纠纷联调中心,积极推进涉企矛盾纠纷非诉解决,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事前事后全周期的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防范风险能力,预防了各类纠纷产生。

在涉企案件中,法院探索“要素式审判”的适用范围和效果,全面推进要素式审判模式在简易案件中的应用。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在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功能,切实简化破产案件审理,完善破产审判机制,探索创新破产案件审判模式,适用简化程序审理破产案件,实现破产案件审理减时降本提率。同时,探索推进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对接,组建“执转破”专业合议庭,精准识别案件,切实推进“执转破”的移送、审理工作,进一步畅通破产企业的市场退出通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相山区将持续发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