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11:08 字号:


发布主题: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上午9:00

发布地点:淮北市税务局南黎办公区西一楼会议室

发布人:淮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武仁权

主持人:淮北市税务局办公室  张诗瑶

发布实录:

主持人 张诗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要介绍2023年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成效举措。我们今天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武仁权先生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税收宣传中心负责人张珺,办公室副主任牛娅娟。

本次发布会共有两个环节:一是发布相关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进入第一环节,请武仁权先生发布相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武仁权:谢谢主持人。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我代表淮北市税务局衷心感谢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由我来给大家介绍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相关成效举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税务总局、省局开展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排,淮北市税务局于2023年4月开展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的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税务部门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着力宣传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努力营造和谐的税收外部环境。扎实开展税收普法工作,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

活动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精心组织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3月30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暨“税法副校长”聘任仪式在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展,由市税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第三实验小学等单位共同举办。市第三实验小学为淮北市相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圣军颁发了“税法副校长”聘任书。

二、组织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今年我市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布7个方面25条惠民措施。印制宣传展板7个摆放在各办税服务厅,利用LED显示屏在有条件的办税服务厅滚动播放春风行动宣传片。通过各类媒体开展宣传采访58次,其中中央媒体4次,省级媒体17次,地市级及以下媒体37次,借助媒体之力加大宣传力度,力争便民办税举措落到实处,营造更为良好的征纳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持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三、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话税收畅谈发展新思路”活动。淮北市税务局积极联系代表委员,倾听意见建议,倾力纾困解难,邀请代表委员说税评税。税宣月期间共走访代表4名,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3名,收集诉求建议4条。

四、大力推进税收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开发区税务局走进淮北市实验高级中学,开展税收宣传月暨“法润心灵  税伴成长”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税法、知税法、守税法,从小树立税收法治观念,营造了浓厚的税法知识宣传氛围;濉溪县税务局联合县法宣办、县司法局开展“濉溪县第六届企业纳税人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宪法税法知识竞赛”。通过政企联合、有奖竞答方式向纳税人普及税法知识,帮助解答政策难题,有力推动各参赛企业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做依法诚信纳税表率,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五、组织“看税收 走基层”媒体报道。邀请市级主流媒体、通讯员深入基层一线、企业,通过新闻稿件、电视采访等多维度多视角宣传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亮点新成效。截至目前,已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税收宣传月相关信息42条,其中省部级以上媒体刊发新闻29条。

六、开展“交通同心 税宣同行”专项宣传活动。联合淮北市运输管理服务中心、淮北市出租车运营中心、淮北市出租车协会、顺丰同城急送开展“交通同心 税宣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1638辆出租车上播放“税费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标语。打造“税宣+交通”税收宣传阵地,营造了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浓厚氛围。

七、协同地方户外活动推广税收宣传。协同本地特色文化活动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举办了“相山税务与‘食’俱进,淮北蓝锐伴企成长”税费宣传活动,组织税务干部在现场开展涉税农产品、研发加计扣除等与食品工业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咨询服务活动。

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注重结合地区特点,不断总结巩固税收宣传月经验和成果,进一步探索创新宣传模式,持续放大政策宣传效应,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主持人 张诗瑶:谢谢武仁权先生。下面进入下一环节,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1.记者:税收宣传是税收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纳税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营造和谐税收营商环境、促进依法诚信纳税、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今年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个税收宣传月,这方面我市税务局推出了哪些活动?

张珺:好的。今年是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淮北市税务部门把开展好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提升税收宣传整体水平、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坚持以系统性思维科学谋划,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优化落实推进机制,确保税收宣传月活动有序高效推进。自启动仪式举办以来,市税务局各单位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开展了“交通同心 税宣同行”、“与税同行·少儿普法”、“税法伴我行”、税法知识竞赛、纳税人学堂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设计宣传展板和海报折页,开设微信公众号宣传专题,广泛宣传“春风十年”做法成效和“春风今年”便民举措,有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惠企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大规模税法宣传50余次,普及60余万人次,各项做法和举措被中国税务报、中华工商时报、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肯定好评。

2.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税宣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教育部、司法部联合举办了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请问我市税务局开展了哪些相关工作?

张珺:感谢您的提问。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广播“法治种子”,为孩子们成长厚植“法治基因”,淮北市税务局开展了“法润心灵 税伴成长”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以及“与税同行 少儿普法”活动。

烈山区税务局邀请小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办税服务厅,担任“小小税收体验师”,让小学生“零距离”感受税收工作;组织小学生参观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引导学生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实验高级中学、淮北市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开展“国旗下的税法”宣讲活动,税务人员在国旗下重点宣讲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惠民利民、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和举措,倡导青少年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理念,共同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聘请31名学生担任“税法宣传员”,向学习赠送《税法教育读本》,建立税收普法长效机制;开展税法知识专题课堂,以《税收就在身边》为主题,利用PPT课件、动漫、历史典故等多种形式讲解税收含义、税收历史、税收作用,让依法诚信纳税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可以鼓励引导青少年要学习税收、了解税收、关心税收、支持税收,有力推动税法走到群众身边去、走进日常生活,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3.记者:税收营商环境对于淮北市地方发展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我市税务部门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

张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今年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市税务局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行动主题,第一批推出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服务质效提高等7个方面25条惠民措施。在落实税务总局行动任务基础上,结合省税务局行动举措,我们重点推出以下7条惠企利民举措,打造淮北版“春风行动”。具体包括:一是加强服务品牌建设;二是推行“纳税信用绿卡”联合激励;三是提高大企业个性化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压缩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五是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六是打造“问办协同”服务格局。;七是推行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免申即享”。

今年,我们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纳税人需求、对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对照其他地市先进做法,滚动推出我市行动举措,每推出一批,就尽快落实一批,快速见效一批,让纳税人早一点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真真切切的红利,让“春风四季”不断档,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4.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提到“服务现代化”,能否介绍一下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税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牛娅娟:感谢您的提问。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之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税务系统一系列举措节奏更快、时效性更强,更加强调“服务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税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紧扣“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要求,税务部门调整充实完善税收现代化建设“六大体系”。一是推进税务系统坚强有力的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充分发挥最大政治优势。二是科学完备的税收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和税收法定原则。三是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严密规范的税费征管体系更加优化,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实现更加优化高效统一。五是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更加有效,在胸怀“两个大局”中进一步彰显大国税务形象。六是高效清廉的队伍组织体系更加有力,在建设担当党的税收事业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进一步发挥支撑保障作用。

主持人 张诗瑶: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记者朋友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在会后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