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市场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消费提示:文明出行理性消费敢于维权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马明英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8 09:55 字号:

“五一”假期临近,旅游、购物、聚餐等将成为小长假的消费热点,4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

“五一”假期是市民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要密切关注应急、文旅、交通、气象、卫健等部门发布的安全出行提示信息,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同时,要选择有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广告,切勿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消费者通过网络第三方服务平台预订行程和食宿时,应及时通过电话等方式与服务平台确认最终服务场所、时间、地点、金额和条件等,以免耽误旅行。

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对旅行社提供的旅游行程单和转团、拼团的确认与否要签名确认,并作为合同的附件留存。

文明出行,拒绝餐饮浪费。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社会公德和秩序,以及旅游景区相关规定,尊重地方风俗民情、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规范处理垃圾,爱护生态环境,弘扬文明新风尚、践行绿色消费。拒食野味,合理点餐、按需取餐;倡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餐饮浪费不良行为,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按需购买,注意财产安全。在景区购物时,要留心消费陷阱。购买纪念品应选择正规商店。购买当地特产前要对市场价格有所了解,不要盲目相信导游、店家的宣传,警惕以“赠送”“低价”“特价”等诱惑的虚假广告宣传,慎选预付式消费,避免上当受骗。同时,要注意财产安全,出行在外要保管好随身财物,尽量不携带贵重物品,做到“轻装简行”;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轻信各种中奖、优惠活动,了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条件。广大消费者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妥善保管购买大宗商品签署的合同、订单等交易合同类凭证;保留好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主动与经营者联系,出示消费凭证并自行协商解决。确实无法协商一致的,请及时拨打消费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15或12345,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